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铁的手腕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强调让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本报讯昨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05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加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东分会场出席会议,副省长游宁丰在北京出席会议。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政府接着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黄华华省长作重要讲话。

  黄华华指出,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年,是广东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要针对全省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危及安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以铁的手腕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继续巩固煤矿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对韶关、清远、梅州三市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开展“回头看”,防止非法开采死灰复燃。二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要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作为今年专项整治的重点,借鉴煤矿安全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实施分类指导,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三是认真做好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市场工作,加强指导,帮助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转产,力争用半年的时间实现我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面退出市场,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运输和燃放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私炮”现象。四是开展道路和水上交通专项整治,充分发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抓好交通管理、交通设施、交通意识和事故处理四个环节。巩固“治超”成果。加快乡镇渡口渡船更新、航道整治步伐,开展沿海小型船舶和“四客一危”船舶后安全监管,特别是加强对琼州海峡等水上安全重点危险源的监控。五是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的专项整治,对“二合一”、“三合一”的“三小”场所进行全面清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从源头上遏制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六是抓好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淘汰不符合建筑施工安全要求的企业和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监理企业。

  黄华华强调,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并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个人。落实安全监管依法行政的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度和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制度。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的落实。要努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健全依法监管、依法治理的工作机制,建立相应的宣传教育体系。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黄华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今年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冬春季节特点,切实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节日值班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让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

  (符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