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泉州拟采用民间镖局保护银行储户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33 海峡都市报
福建泉州拟采用民间镖局保护银行储户安全

银行储户有偿护卫机构落地泉州有可能成为一个事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佳裕 良标)

  核心提示

  不管称它是“特种安全服务队”,还是直接沿用广为人知的“民间镖局”名称,银行储户有偿护卫机构落地泉州,有可能成为一个事实。

  作为遏制泉州尾随打劫银行储户犯罪高发的“长效机制”,泉州是克隆“义乌版”的保安公司押运业务形式,还是一步到位,设立纯粹传统民间意义的“镖局”,都是这个每年发生5000亿现金往来的地区,极具现实意义的市场期待。

  一个“信号”

  元月21日上午8时30分,泉州市委召开政法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06年春节安全。引人注目的是,尾随打劫银行储户,被作为当前泉州治安热点提出,并引起会议高度重视。相关对策中,就有为此建立“长效防范机制”的设想。

  张贻伦先生是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天因为其他重要公务没有与会。不过当他在第一时间得悉会议相关部署后,他告诉记者:花钱买平安,是近年泉州积极倡导的新观念,储户安全服务也不例外;我本人对设立银行储户有偿护卫机构,持支持赞成态度。

  张副主任分工负责泉州市人大法制委领导工作,泉州市委这次重要会议,被部分业界人士解读为:某种形式的“民间镖局”将要出现!这可能“是一个信号”,因为所谓“长效防范机制”,主要是指设立相应的“专门机构”。

  官办押运公司遇冷

  对大宗现金押运护卫的市场需求,有两个人,感受很强烈。

  这两个人,一个是身处侦查打劫银行储户犯罪第一线的泉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洪连度;另一个是在泉州率先推出保安护卫储户项目,但业务却备受冷遇的泉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总经理黄云峰。

  “毫无疑问,泉州正处在尾随打劫银行储户犯罪的高发态势之中”,洪连度去年12月13日这样对记者说。就在3天前,即12月11日,泉州市公安局与人民银行泉州支行,举行“金融安全保卫工作会”,会上通报泉州沿海各地发生打劫银行储户案件的情况,“让人震惊”。

  由于尾随打劫银行储户的案件,社会负面影响很大。出于种种考虑,侦查机关没有公布具体案件数。通过种种渠道,记者只获得一个模糊的、“几十起”的说法。不过,有关方面透露,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沿海乡镇,是泉州发生打劫储户的高发地区,在晋江东石、深沪、金井等镇区,发生劫案的密度,一度甚至达到“隔一两天一起的严重程度”。

  因为侦查困难,公安机关备受压力,而身处侦查一线的侦查人员,他们对此的思索就更深更多。洪副大队长说:如果有社会化的专门押运服务,这类案件将立即减少,疲于奔命的将是犯罪分子,而不是刑警。

  与洪连度的说法相似,黄云峰倾向于泉州应尽早出现“民间镖局”,但他的“倾向”来源于一种无奈。去年5月,人民银行泉州市支行与泉州市公安局联合推出一项特别服务:只要储户交纳500元费用,黄所在的押运分公司就将派出至少两名保安一辆专用车,为储户在市区范围内提供提款护卫服务。

  这项业务内容被以“友情提示”的方式,张贴于泉州市区几百个银行储蓄网点,黄云峰的个人电话,也被直接印在提示上。但是半年多过去了,黄只接过两个电话,“迄今尚未做成过一宗生意”。

  他提出,要么突破机制所限,让他们像义乌同行那样;要么就应当允许民间镖局设立,让“民营保镖”在市场中自主地为储户服务。既然“官办保安”为储户护卫“行不通”,那就交给市场,允许“民间镖局”出现,未尝不是一条路子。他说,他现在的身份是人民警察,他所在的公司也是公安局下属的官办公司,他不能不为公安局的压力着想。

  “民间镖局”的探讨

  打劫储户案件高发,公办押运公司受冷遇。民营资本活跃,民间现金流量大的泉州,急需“民间镖局”填补押运护卫的市场空白。

  在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所长陈爱民看来,泉州已具备市场的基础实践,目前缺的是一个有利时机,以及政策层面已经出现的利好条件。

  2003年,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成立由各社区治安巡逻队组成的巡防大队。在成立大会上,所长陈爱民宣布,这支巡防大队将为凤里辖区居民大宗提款提供护卫服务;作为“便民服务的特殊内容”,这项服务不收费。

  事隔3年后的2006年元月15日,鲤城公安分局推出一封公开信,承诺在今年春节前后期间,为鲤城居民大宗提款储户,提供由民警执行的免费护送服务。

  同样,这也是一项“便民服务”。与石狮凤里的区别只是,前者由治安巡逻队员供给服务,而后者则是民警在有限时段亲力亲为。陈爱民认为,这些实践表明,为储户提供存取大宗现款防卫,存在着市场服务空间。

  他说,这两项便民服务,由于存在无偿服务这一特点,因而护卫服务的供给者和受益者,一些权利义务关系不好确立,比如发生护卫失当怎么办等。最重要的是,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公安办保安今年起就将陆续脱钩,而社会力量办保安的新政,将为泉州设立“民间镖局”提供政策上的可行性。

  一个是公安打击打劫银行储户犯罪的需要,一个是公办保安公司被实践证明,难以胜任社会化储户护卫业务;另一个是公安机关、群防组织由于受限于政策无法收费,难以确认权利义务,如此只剩“民间镖局”这一选项,加上保安公司即将社会化这一政策条件,不远的将来,泉州出现“民间镖局”,已经极具可能性。

  值得期待的未来

  古时镖局护卫十八般兵器都可搬弄,好不威风。而昨日泉州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总经理黄云峰表示,泉州若产生民办保安公司(其中部分肯定是专业护送款项、要人的镖局),其“镖员”受限于现行法律,不能携带枪械,而只能靠镖员高强武艺和少量允许的简单警械执业。

  黄云峰介绍,以官办押运公司为例,有关法律和规章规定,押钞时只能采用专用运钞车,而押运保安持枪,只规定在运钞车运行押运时才能佩带。而按照枪械管理办法,社会力量办保安公司,其镖员身份仍属老百姓,因而不是佩枪对象。

  “民间镖局”从事储户护卫业务,其护卫方式,显然只能依靠镖员过人的个人素质,最多按照保安管理条件,也只能使用一些杀伤力有限的警械。

  不过他认为,即使如此,民间镖局的业务质量也还是值得期待的。重要的是,这项业务有人做,总比没人做好,而且双方基于权利义务约定,就是出现闪失,要赔不赔,赔多少、谁来赔,都能十分明确。

  黄云峰说,护卫业务的委托人,手提钱箱不慌不忙进出银行大门,身前身后保镖亦步亦趋,这种目前只有电影电视里才有的一幕,也许有一天,会出现在泉州人的视野里。

  相关链接

  “义乌镖局”用市场方式解决治安难题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采购基地,到现在仍然传承着传统的现金交易形式。据统计,义乌目前在银行系统的现金流量每天高达15亿元。但安全一直困扰着现金交易行为,仅2004年1月,义乌市发生尾随银行取款人实施飞车抢夺的案件有7起,案值近百万元。

  2005年1月底,“义乌镖局”———义乌市公安局下属的保安公司的大名开始传开。据了解,“镖局”有规定,不可打听客户姓名、住址、电话、单位,不可打听客户存取款金额,不可事后跟踪客户等等。“镖局”里的“镖头”绝非等闲之辈,90%以上都是退伍军人,接受过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平均年龄不超过23岁,个个都是精挑细选出的精英。因为有着专业的训练,除了武装暴力者之外(指拿枪炮炸弹的恐怖分子),普通的手持匕首等利器的歹徒都不是他们的对手。

  该公司最终经过成本核算,将“押镖”的价格定为每小时100元,而且只计算单程押运时间。

  2005年3月19日,保安公司接了迄今护款最远的一笔业务。一名携带巨款的西班牙籍商人要到义乌投资,要求从上海浦东机场下飞机后一直保护他安全到达义乌。7个多小时的押运服务过后,西班牙籍商人向“保镖”点头表示感谢,而这趟业务的收费是700元。

  目前,浙江伟海拉链有限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业已经与保安公司签订了长年存取款押运合同,60多家台商企业也有长年请保安公司押运现款的意向。

  据媒体报道,现在除了浙江全省开始学习“义乌模式”外,安徽、沈阳、青岛等地也派人向他们学习,而义乌保安服务公司也在2005年4月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约定若在护款过程中发生意外,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年最高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万元。

  泉州警方支招储户取款防范六法

  泉州市公安局针对尾随打劫银行储户案件特点,日前由该局刑警支队发出储户防范劫抢6个方法,其中尤其强调不能用银行提供的装钱袋装钱出门。这6个防范方法是:

  1.取2万元以上者,银行一般会提供装钱袋,储户应自带袋子套装,避免暴露目标,引来打劫;

  2.驾车取款者如遇车胎被事先钉入空心钉,导致车胎泄气无法行走时,不要下车检查车胎,而应锁闭门窗,致电报警解除危险;

  3.车辆从银行返回单位或家时,要立刻取下车上款项,放入可靠的贮钱地方(如保险柜),以免尾随者乘机破坏车窗偷盗;

  4.用

摩托车取钱,钱袋不能放于车架或后箱;坐于后座的人也不宜手提钱袋,应把钱放入坐垫下的箱子中;

  5.进出银行时,要留意有无可疑人员盯梢、守候;一次取款20万元以上者,按规定可进入银行大户室办理提款手续,也可要求银行保安护卫至款项上车;

  6.发生打劫案件时,要避免人身伤害,并留意行劫者的体貌特征、交通工具、离开现场后的方向和路线,然后及时报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