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三口儿二十年走遍京城百家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张鑫瀛)整整20年,从小三轮、自行车、再到人手一辆山地车,一个普普通通的北京三口之家,居然走遍了京城百余家博物馆。

  日前,在新落成的首都博物馆新馆,记者见到了特意前来填补“空白”的荣秀霞、辛俊升和辛戎一家。提起20年前踏上博物馆之旅的初衷,荣秀霞介绍,1986年的大年初一,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人介绍说大钟寺古钟博物馆里有一尊“世界最大的钟”,出于好奇夫
妇二人就骑车带上儿子特意赶到大钟寺。在那里,他们不仅目睹了那口高6.75米、重46.5吨、表面刻有23万字的佛经故事的永乐大钟,听到了永乐大钟奏出的恢弘的新年钟声,还见识了历朝历代各种体量和形制的古钟,长了见识,也激发了一家人从此踏上博物馆之旅的决心。

  在京城百余座博物馆中,有不少地处偏僻,一般人很难找到。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天空刚刚破晓,荣秀霞和丈夫就骑上三轮车,带着才四岁大的儿子去门头沟博物馆参观。他们一路打听,一路摸索着,蹬了4个多小时车,才远远地隐约望见矗立在远山之上的博物馆。还有一年的国庆节,一家三口一起去顺义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尽管从天蒙蒙亮开始,全家人就骑上自行车上路了,经过60公里的长途跋涉,等他们踏上归程的时候,天还是已经擦黑了。“我上学时就看电影《地道战》,我儿子也看,但是只有到了焦庄户我们才见识了真正的地道。”提起当时的经历,荣秀霞至今一脸的兴奋。

  当然,除了艰辛,参观博物馆也让一家人收获很多。在由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等七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博物馆知识竞赛中,荣秀霞从参赛的上万人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她也是参赛选手中唯一一位带领家人进行实地考察,走遍了当时京城所有博物馆的人。直到今天,那次大赛的奖品———一套组合音响和《古都北京》的光盘,还摆在她们家最显眼的位置。

  作为工薪阶层,荣秀霞一家收入并不高,但是多年来,只要是参观博物馆或购买与文物博物馆有关的古籍、资料,一家人都会毫不吝惜。记者看到,在他们那仅有8平方米的陋室里,除一张写字台和床外,整整三个大书柜都塞满了各种各样的文物书籍,其中就包括百余份北京各博物馆的简介、门票和纪念章等。此外,一家人多年来通过剪报收集到的文物类资料,目前也已经达到了40多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