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航空业者呼吁实现台海空中直航春节包机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东今天在厦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两岸春节包机尽快实现常态化,并预言实现直飞后的往返机票价格将降低一半以上。

  厦航的飞机明天上午8:00和8:20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飞厦门-台北和厦门-高雄航班。这是厦门继2001年开通厦门到金门海上直接往来航线后,首次作为两岸春节包机的新增航点。这次,厦门航点共执行14个往返包机任务,其中厦航执行4个,台湾的复兴、立荣、远东
、华信航空公司也将满载台胞首航厦门。厦门航点是大陆春节包机飞台湾时间最短的航点,飞行时间约为70分钟。

  赵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厦航4个执行飞行的航班机票已经全部售罄,特别是厦门-高雄机票,更是供不应求。赵东分析说,厦门到高雄196海里,厦门到台北190海里,直线飞行只需30分钟。现在的包机直航仍需通过香港情报区上空,飞高雄需要70分钟。他说,如果直飞,将缩短40分钟,意味着航空公司每趟节省几万元成本。2000多元往返机票可以降价一半,旅客和航空公司都将受益。

  赵东说:“闽台两地有5800多万同胞,两岸直航的市场容量很大。实现直航非行业所能决定,大陆方面没有问题,主要是台湾要全力支持。”

  厦航总经理林杰在发布会上说,厦门航空成立初衷之一就是为两岸直航服务;为了在厦门和台湾之间的海峡上空架设一道“空中桥梁”,厦门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三通呼声很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扩建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准备直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厦门机场与台湾各航空公司、台湾的机场互动频繁,台湾华航高层虽经4代更替,仍与厦门机场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2003年9月,海峡两岸民航界第一个合资项目厦门国际航空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成立,集中了两岸航空航运界从航空公司到地勤公司的优势。

  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就这次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通航和首航表示,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尽管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空中直航,还没有实现常态化、只是一个个案,只局限在非常短暂的几天时间里,还没有惠及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大陆同胞,飞行航路还需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但毕竟较之上一次,有了一些突破,特别是新增了大陆与台湾相距最近的厦门航点,因而有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 胡美东)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