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终数据:平安金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6:34 常州龙网

  9600余名治安志愿者遍布全市城乡;

  2003、2004年,16个镇、116个村、13个社区、126个单位受到金坛市委、市政府表彰;

  13个镇(开发区)被常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社会治安安全镇(开发区)”;

  市、镇两级财政平安创建累计投入2.7亿元,社会各界同期投入也达7600万元;

  两年中,金坛市委、市政府用于平安创建和综合治理奖励经费达180余万元;三年来,公众安全感认可度分别为94.6%、95.8%和96.5%,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分别为94%、96.6%和97%

  ……

  10天前,金坛人第三次从南京捧回了省委、省政府命名授予的“社会治安安全市”奖牌,研读以上一组数据后会发现,该市平安创建“三连冠”可谓名至实归。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金坛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以防范为重点,完善长效机制,“大防控、大调解、大服务”格局基本形成,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不断提高。

  “大防控”体系,可谓“面面俱到”

  在金坛,有一个“点线面相联、人技物配套、全社会联动、打防控一体”的全时空、多层次、立体化的“大防控”平台。

  生活在金坛市的居民都有一个共同感觉,这几年,见到民警的机会多了,心里踏实。确实如此,民警走向街面、走向社区、走向群众的时间明显增多,社会面见警率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以上,双休日和夜间的社会面巡逻防控力量比以往增加了两倍以上。

  今年1月1日晚,河南、甘肃两流串犯从镇江乘车到金坛入室抢劫,造成文化新村一居民家两死一伤。案发后,金坛警方迅速布控,警觉的群众及时举报,犯罪嫌疑人在12小时内即被缉拿归案。随后,金坛市对提供破案线索的人员进行奖励,康泰

化工等多家企业则自发慰问参与侦破案件的公安民警。

  值得一提的是,金坛的群防群治队伍的庞大、有序。全市360名村电工是一支维护农村治安的重要力量,15个社区每个社区都至少有5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的治安志愿者,157个行政村每村也至少有30名这样的治安志愿者,城区709名环卫工人、物业保洁员、路段保洁员、送奶员和300余名

出租车驾驶员也纳入社会治安志愿者和信息员队伍,填补特定时空防控的薄弱环节。3年中,各类群防群治组织共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案件1500多条,协助侦破各类案件1000余起。

  “大调解”机制,正是“未雨绸缪”

  防微杜渐,才能防患于未然。金坛市在依法调处社会各类矛盾和纠纷时,坚持面向基层和弱势群体,开展“人性化”工作,按照“预警在先、矛盾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工作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的要求,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掌握在发生之前、调解在扩大之前、处理在激化之前。

  该市依托信访部门组建了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司法行政部门组建了16个镇(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两级调处中心共投入保障经费2200余万元,同时还建成基层调解组织324个,培训专兼职调解人员10024人次,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市——镇——村(社区居委会)——村(居)民小组四级网络调解网络。

  各级“中心”按照“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的要求,综合施策,妥善处理和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许多社会不安定因素。

  “大服务”环境,人民“安居乐业”

  围绕提升全市经济整体

竞争力,金坛市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行和发展,确保经济安全。

  金坛市政法部门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对影响社会稳定、群众反映强烈、损失较大的“出国劳务合同诈骗”案件作为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坚持挂牌督办和领导盯案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各种经济犯罪活动,成功破获了“杨永凯涉嫌合同诈骗”、“杜群虎招摇撞骗”案等一系列经济案件;金坛市法院强化审判工作,加大执行力度,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和规范经济秩序。

  2003年来,金坛政法部门共挽回经济损失81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确保了全市经济运行安全。赵鹤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