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如何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题:“十一五”期间如何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建议》提出,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在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到201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卫生服务体系,遏制重大传染病的流行蔓延,扩大公共卫生覆盖范围,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加强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一方面,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医疗服务主体,加大政府投入,为广大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制定鼓励政策,促进社会资金和各类医疗资源以投资方式举办社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或营利性医疗机构,满足多层次健康需求。推进社会资源参与现有部分公立医疗机构改制。另一方面,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进一步控制药品价格,降低药品费用。合理确定大型医疗诊断设备检查治疗费用。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降低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

  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和医疗救助能力。(1)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投入,加强国家、区域性、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基层预防保健组织建设。(2)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明确社区卫生服务在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形成城市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理分工、相互合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3)建立健全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4)提高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控制能力和重大疾病医治能力。重点提高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艾滋病、血吸虫病和乙型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控制能力。(5)加强妇幼保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

  三是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范围,发展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积极稳妥地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力争到2010年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加大各级政府投入,支持农村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乡镇卫生院以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到2010年基本完善县级医院、预防保健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设施。

  四是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鼓励城市医疗机构和人员以多种形式到农村服务。开展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派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对口支援乡镇医院的试点。对贫困地区,政府要加强医疗扶贫,定期组织送医送药下乡,为农民体检、防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