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党员干部驻村全程指导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7: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李亚杰)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各地实际,结合培养锻炼干部,抽调熟悉党建工作、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驻村。目前全国有110余万名党员干部驻进58.6万个村,全程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们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积极出谋划策,进行宣传辅导,把握相关政策,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白天上党课、作辅导,晚上挑灯夜战忙备课、作形势报告……各地驻村干部贴近农村党员实际、贴近农村党组织实际、贴近农村发展实际,帮助所驻村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努力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员、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党的政策宣传员、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增收致富的信息员、建设新农村的指导员。

  《新农村好处多》《五中全会是明灯》《二十个字暖人心》……这一曲曲动人的山歌,是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八德乡郎妹村驻村干部指导村党支部编写的。考虑到农村党员的实际情况,驻村干部积极配合村党支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编成快板《先进性教育到农村》《二十字是方针》在郎妹村广为传唱,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在惠水县摆榜乡石板村,驻村干部针对当地群众以苗语交流的习惯,专门请本地乡干部用苗语为党员讲解,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家喻户晓。

  各地驻村干部积极协助当地党组织加强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党员活动阵地,联系外出流动党员,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同时各地驻村干部还组织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党员承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一些基层组织反映,驻村干部既是指导员,又是辅导员,为解决农村党员文化素质偏低学习难的问题,保证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前专访、事中勤访、事后回访。黑龙江全省驻村工作组共向20多万名农村群众征求了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8万多条,其中2万多条已经进行了整改,使农村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同时,广大驻村干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想问题、理思路、办事情的全过程,不搞形式主义,千方百计为群众多跑路、多解难、多服务。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驻嘎喳村干部得知红旗嘎喳村牧民乌力吉骑摩托车摔成重伤后,迅速发动党员为其捐款3000元,使乌力吉得到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林西县选派的干部在驻村期间,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800余件次,为农户提供致富信息500余条,宣讲政策、理论、上实用技术课314次,协调发展项目37个,筹集生产资金近百万元。喀喇沁旗公安局、林业局等选派的驻村干部积极捐款,解决了所驻村面临的冬季取暖、活动场所等实际困难。

  大灾无情党有情。江西九江发生地震后,驻村干部把灾区当战场,冲锋在前,吃苦在先。驻村干部蔡洪根积极协助村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发展村经济出谋划策,创办了涌塘村大米加工厂。驻村干部詹太火在湖口县凰村乡凰村村开展致富科技知识培训,发布致富信息,还自费2000余元为19户贫困户和部分困难党员购买了500棵无核柿苗,与村两委班子一道积极争取村组公路改造指标,目前这个村两条长达5000余米的水泥公路正在修建,同时筹集资金帮助村里衬砌了一条400余米长的排污渠。

  在指导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各地的驻村干部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努力察民情、知民心、解民忧、帮民富,不要特殊待遇,不增加农民负担,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得到了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的好评。

  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达雄乡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驻村干部罗旺就在这里与牧民党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工作、同劳动。寒冬腊月,他不顾严寒,利用晚上时间为群众举办扫盲班,累计讲课38场,参加人数达1700多人次。他冒着零下36摄氏度的气温严寒,登门看望一位叫索朗班久的“五保户”,当了解到老人因有残疾,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时,就拿出随身所带的全部食物和钱给他,当听到老人说“共产党员是活菩萨”时,周围群众无不动容……

  在广西凌云县玉洪乡合祥村,驻村干部韦德宪、申茂带上柴米油盐,自己开饭,如果到群众家吃饭,就主动交伙食费,坚决不做群众看不惯的事情,坚决不增加群众负担。村民动情地说:“这样的干部,才是我们农民心中的好干部。”

  各地驻村干部还普遍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江西驻村干部共走访慰问困难户12万余户,捐款上千万元,捐衣物74万余件,结成帮扶对子10万多户,真正把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通过驻村一线工作,广大驻村干部不仅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而且加深了对党的农村政策的理解,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素质、磨炼了意志、丰富了自身阅历,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提高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农村工作的艰辛和农民群众的朴实勤劳、所思所愿,把驻村工作看作是人生中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作为年轻人,在关键时刻要勇于挑重担,方显人生价值。”四川内江市选派的驻村干部蒋学飞说。他天天住在村上,帮助村党支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市科技局选派的驻村干部林霖的一番话,可以说代表了许多驻村干部的心声。“下到农村,来到陌生的环境,天天直接面对群众,甚至还要应对某些突发性事件,这对长期呆在机关的干部而言,在工作上是一大挑战,同时又全面锻炼了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青年干部雷力谈到,“基层锻炼的经历让我认识到,除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思想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许多驻村干部说,通过驻村实践,思想得到了升华,工作找到了着力点,要对自己以前的工作和生活进行反思,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少年轻的驻村干部表示,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安心工作、专心工作、用心工作,不辜负各级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为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在广大驻村干部的指导协助下,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推进,农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有了较大的增强,农村社会风气越来越好。通过驻村干部表现的亲民为民思想、求真务实作风、廉洁自律行为,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给各级机关党员带来的新变化和新面貌,党群干群关系大为改善。百万余名干部驻村并发挥着积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农村党员的信心,为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