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岸区副区长辞职加盟蒙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8:03 时代信报

  -2006年1月18日,一张辞职公示贴到了重庆市南岸区政府办公大楼一楼的公示栏里,主要内容是:副区长姚开勇辞职,在几年内不得从事哪些行业等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姚开勇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他将加盟内蒙古乳业巨头——蒙牛集团,但是具体情况尚不能确定。

  -官员辞职下海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但姚开勇加盟蒙牛的消息,是否隐含着蒙牛乳业新的扩张动向?

  信报记者 杨冰报道 黄 伟/图

  副区长辞职传闻

  2006年1月11日,正值重庆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之际,记者在重庆南岸区代表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南岸区分管农业、林业、水利、民政的副区长姚开勇已经向南岸区委提出了辞职报告,并且在1月10日的常委会上得到了批准。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姚开勇是副厅级干部,他的辞职还要在重庆市委组织部办理一定的手续。

  一些消息表明,姚开勇辞职后可能加盟内蒙古的蒙牛集团。

  随后,记者拨通了姚开勇的手机,记者说:“姚区长,听说你要辞职,是为了加盟蒙牛集团对吗?我们想听听你的想法。”

  在电话的另一头,操着普通话的姚开勇表示:“不行,不行,现在不好说什么。”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2006年1月18日,姚开勇辞职的公示贴到了南岸区政府办公大楼一楼的大厅里,关于姚开勇辞职的传闻,至此被完全证实。

  1月23日,记者再次来到南岸区政府,表示出欲对此事进行采访的意图,但是该区区委宣传部新闻科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委婉地解释说,此前也有几家媒体来采访,虽然宣传部也做了联系工作,但是区机关所有部门,包括姚开勇分管的农林水利局,均不愿意接受采访,认为“此时不便说什么”。

  当记者问及姚开勇的辞职原因以及辞职后去向,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也不是很了解,至于姚开勇辞职后的去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在采访中,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姚区长辞职,主要原因是姚开勇“参加了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的公开招聘总裁活动”,但具体选上没有,仍然不能确定。

  不过该工作人员推断说:“应该选上了吧,要不为什么这个时候辞职呢?”

  5年前被公招到重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姚开勇并不是重庆本土出身的官员。

  2000年重庆市在全国公选19名副厅局级领导干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在这次公招活动中,原任湖北省

襄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的姚开勇来到重庆,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竞聘任南岸区副区长,分管农、林、水利、民政等工作。

  记者致电湖北省襄樊市政府督导组,督导组表示,襄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是襄樊市政府派出驻在襄樊市教委的督导机构。

  襄樊市政府督导组工作人员似乎对姚开勇印象颇深,虽然时隔4年,但是当记者问及知不知道姚开勇时,该工作人员立即回答:“知道啊。”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电话采访了现在襄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据他介绍,襄樊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是个处级建制机构,至于对姚开勇本人,他知道,但是不熟悉,因为他“来的时候,姚开勇已经走了。”

  颇有政绩的区领导

  南岸区作为主城大区,在重庆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襄樊市政府的部门领导,到一个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姚开勇所面临的角色转变压力和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在采访中,人们对姚开勇的评价,记者听到最多的评语是:“他很有政绩。”

  南岸区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马文骏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南岸区的农业在全市是很有

竞争力的,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在重庆居第一位,特别是南岸区观赏鱼,在全市都是很有名的。”

  记者在南岸区农业信息网上看到,南岸区观赏鱼养殖业始于1994年,“但在1994年——2001年近10年间,由于缺乏行业组织的宣传包装、典型带动、政策引导,养殖农户只有8户,养殖水面不足30亩,年产观赏鱼才30多万尾。”

  2001年,是南岸区观赏鱼养殖业开始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也是姚开勇到任的一年,可以说,南岸区观赏鱼养殖业的发展与他这位分管农业的副区长不无关系。

  目前,南岸区全区金鱼养殖业已由迎龙镇的一个村发展到4个镇,养殖水面达1500多亩,养殖品种也逐步丰富,有各种热带鱼等10个品种。

  姚开勇还是重庆市农科院建设领导小组的人员,参与重庆市与农业相关的工作。

  2004年,姚开勇参加了由重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培训的“重庆市分管农业的区、县长农业及贸易培训班”,据工作人员回忆,姚开勇的知识水平及国际视野让人叹服。

  蒙牛:这是商业机密

  虽然被传将要加盟蒙牛集团,但是记者并未得到姚开勇本人的证实。此后,记者曾致电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该集团人力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是否有个叫姚开勇的人在竞聘,这是“商业机密”。

  自2005年9月27日蒙牛集团宣布面向全球招聘新总裁以来,历经媒体发布、简历搜集阶段,截止到2005年10月31日,共有64名候选人报名应聘蒙牛总裁职位,2006年1月11日传来消息,第三阶段,即对候选人进行考核选拔阶段,也已完成三轮测试。

  最后一轮,蒙牛集团董事长、现任总裁牛根生将与候选人进行面对面接触,最终确定总裁人选。

  虽然不能确定姚开勇参与的是否是蒙牛总裁的竞聘,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在南岸区的工作与乳业是紧密相关的。

  奶牛业是南岸区农业的重要主导产业,南岸区峡口奶牛基地是重庆市重要奶源基地之一,基地内的奶牛养殖示范小区是目前我市惟一的配备有现代化挤奶设施的示范小区。

  重庆知名乳业企业——重庆三高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也位于南岸区,该公司专业从事生物工程研发和生物乳制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分管副区长,姚开勇应该有相关管理的经验。

  官员价值观的多元化

  据《北京青年报》2006年1月10日消息,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吴敏一也辞去了职务下海,准备去温州人在上海经营的企业工作。与吴敏一一起辞官的还有温州市另一位副市长林培云,以及温州市政府秘书长何包根、副秘书长王运正。

  官员辞官下海似乎已经成为官场一个新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时曾与一位政府官员探讨,为什么在别人看来梦寐以求的高官位置,而这些辞官的人却可以舍弃?

  这位政府官员表示,一些企业为这些政府管理者提供的一年的高薪,他们做一辈子官也挣不到。虽然这句话失之偏颇,但也不无道理。

  吴敏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辞官的念头是去年2月温州市长改选时产生的。当时自己是市长候选人之一,如果当选了,就继续在温州干,如果落选,就辞官下海。”

  吴敏一表示,自己的人生三部曲就是“求学,从政,经商”。而下海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创造新的人生价值”。

  观察这些辞职下海的官员不难发现,他们都有较高的学历,较强的管理能力,并且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

  这些是他们在以后的商海生涯中所倚仗的,也是被商家所看重的东西,有人称之为官场生涯积累的红利。

  或许正如吴敏一所说的“创造新的人生价值”才是这些辞职官员的真实想法,他们并不仅仅是为了钱。

  但是无论如何,官员不再视自己的“乌纱”为命根子,能够大胆果断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通过不同的形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反映出中国官员价值观取向的多元化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