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除了包机要做的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1: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福建泉州市工会组织四川籍优秀外来员工乘包机返乡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引起各方关注,有称道者,也有质疑者,但多数持肯定态度。

  称道者认为,工会为优秀外来员工组织包机,体现了对他们所做贡献的肯定、嘉奖,倡导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风气,也确实帮助一部分农民工解决了返乡旅途的困难。

  质疑者认为,能够坐包机者不过百余人,主办单位、所在企业还要贴钱,而更多的农民工还在讨薪,在旅途奔波,既得不到帮助,更没有补贴,此举有作秀之嫌。

  我们赞同肯定意见。对于质疑,请看下列事实:泉州市2万多个基层工会都在帮助外来工购买返乡车船票,一些企业还主动包车为外来员工回家过年提供便利。泉州包机入川的同时,850名农民工乘坐首列民工专列已经到达汉口,另有6部民工专车已经开往江西赣州……据了解,包车送农民工返乡过年的并非泉州一地,可见许多地方许多人都在献爱心,而非作秀。至于讨薪问题,恐怕与包机、专列不是一回事,不可混为一谈。

  不过,质疑者的意见有合理成分,提醒我们:包机、专列是好事,好事办成之后还需要做什么?怎样放大办好事带来的积极效应?

  工会组织包机、包专列、包专车,倡导新风,影响很大,但帮助人数确实有限,而且只是在过年返乡这一特定时段。更多的农民工在更多的平常日子里,时时会遇到各种困难,需要关爱和维护,工会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持之以恒,惠及普遍,才是大手笔,才有大效应。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绝非一句口号,重要的是实际操作,让农民工感受到找工会确实有用、有效,他们才会自愿加入工会,实现“组织起来,切实

维权”。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