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希望中日美建立良好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2:22 新京报
美国副国务卿希望中日美建立良好关系(图)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昨日下午,佐利克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再次阐述其中美是“利益相关者”的概念。本报记者 张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来华访问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再次阐述中美“利益相关者”概念

  本报讯(记者 谢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昨日在京表示,美国希望在中日美三方建立良好的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佐利克,就双边关系
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同日也分别会见了佐利克。

  当天下午在美国大使馆的新闻发布会上,佐利克表示,他与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性和全球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内容涉及核能源安全、反恐、禽流感、气候变化等领域。

  佐利克表示,在经贸领域,美国期待更开放的中国市场,并重申了布什总统此前一天希望人民币更加“灵活”浮动的表态。

  谈到安全议题时,佐利克称,伊朗问题也是他与中国等各方共同努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佐利克还表示,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从各个层面讨论了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存在紧张因素,但中日两国不仅有紧密的经贸联系,还在地区安全等领域都有共同利益。美国希望在中日美三方建立良好的关系。

  去年9月,负责亚太事务的佐利克首次提出中美关系“利益相关者”的概念,被认为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风向标。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佐利克说:“利益相关者的提法在中国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我对此感到很高兴。这也是涉及实质性议题的途径之一。”

  他再次阐述了美方对“利益相关者”的理解。他说,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美国就鼓励中国融入国际社会;当前,中国的成功使其成为国际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因此,中国也需要参与维持和发展这一使其受益的体系。

  24日晚离京后,佐利克将飞往四川成都,参观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人物简介

  佐利克

  佐利克1953年出生于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市,1975年毕业于斯沃斯莫尔学院。

  去年1月,布什提名当时任美国贸易代表的罗伯特·佐利克出任副国务卿。

  佐利克是中美战略对话磋商机制的美方负责人以及中美互为“利益相关者”论的提出者。去年9月,佐利克在纽约发表了题为《中国往何处去》的演讲,其中提出了美中互为“利益相关者”的观点,被许多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是美方对当前美中关系的新定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