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海口港客运站非法客运商存在票价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8:1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尚斌 王勇) “260元的回家票,怎么就变成了500元?”,今天,急着回乡的旅客梁小姐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她在海口港的遭遇。

  1月22日,从三亚回广西钦州的梁小姐,在去海口新港的的士上就开始遭遇到这种涨价的“陷阱”:的士司机半路上就告诉梁小姐说,新港这两天有人打架,停航三天,没有车船过海,极力劝诱梁小姐去海口港买票回家。

  梁小姐听信了的士司机的话,到海口港大楼左边的一家卖长途过海客运票的卖票点花500元买了票,但是到了船上才发现票面价才260元!这个时候,梁小姐才意识到上当受骗,急忙打电话告诉在海口的男朋友高先生。

  高先生马上叫梁小姐下船找卖票点交涉,要求全部退还票款,并找来记者准备曝光。迫于压力,卖票点答应退还梁小姐440元,但是仍然扣留了40元没有退还。今天,梁小姐在新港只用了136元就买到了回老家广西钦州的车票。

  今天,记者同样接到了回家过年的湖南永州唐先生的投诉电话:唐先生一家在海口搞建筑装潢,年终准备回家过年。结果到海口港一问,平时才160元的票价居然暴涨到了420元!

  唐先生夫妇加一个小孩,如果按照这个价买票回家,就需要1050元。这可是唐先生近一个月的工资。唐先生当然不会买这样的票,就选择了先买过海的47.5元票,再坐60元的豪华空调车到湛江,最后买了106元的票到永州。

  “一二百元的回家票,怎么就变成了这样疯狂的420元?这样疯狂的票价到底由谁来管?”今天晚上8时30分,人在湛江的唐先生仍然忍不住心中的激愤给记者打来电话问。

  直击海口港长途客运乱象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旅客在海口港遭受长途客运票价欺诈的投诉,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今日进行了暗访。

  票价随口报

  今天下午2时左右,在海口港入口处停靠一辆到深圳的长途客车,两名司乘人员不断地拦住路边过往旅客,大声叫卖“到深圳,航空坐椅230元。”记者上车察看了车内环境,同司机讨价到200元,看记者要离开,司乘人员急忙赶在记者身前说“180元,坐不坐?”

  而在海口港售票大厅的售票窗口,记者也遭遇到同样问题。在新国线客运售票窗口,记者看到墙壁上张贴的价格是220元,在窗口的买票人员告诉记者票价是230元。离此窗口十步之遥的佰祥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卖出的票价是210元。

  在海口港候船大厅,广西南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30人买的票价是190元。而开始的时候卖票人开的价格是260元。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他们的车票,“不知道是真是假,明天能不能回到家?路上会不会拉下我们?”虽然手握着回家的票,王先生和老乡们仍然忐忑不安。

  拉客没商量

  四川旅客王先生并不知道海口港有四个不同单位的售票点,他只知道一踏进海口港,便有不同的人把他拉向不同的售票窗口。

  记者在新国线客运售票窗口询问时,站在记者旁边的一男子低声对记者说,“到深圳,我们那边便宜。”说着便把记者领到佰祥客运售票窗口。

  记者问一群准备回南宁的打工者,怎么不去正规的车站售票点买票?其中一个年轻的打工者告诉说,不知道有其他的售票点,听说这里有票卖就来了。记者问他假如受骗了怎么办?这位年轻的打工者也是一脸茫然!

  记者到粤海铁路窗口询问到四川巴中的汽车票时,柜台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巴中,就我们有车到,他们那些车说有,其实都是骗人的,先把你骗上车,到湛江后,再借口车坏了,要转火车,720元的巴中车票,那个时候他想退你多少就多少。”

  四个售票点到底哪个更可靠

  在海口港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有四个售票窗口。从左到右依次是新国线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海汽公司、粤海铁路公司和海南佰祥客运有限公司的售票点。每个售票点门口都有很多工作人员,不断地介绍旅客乘坐各自的客车。

  广西钦州的李先生,先是被新国线工作人员拉到窗口,问了票价后,害怕吃亏,又到粤海铁路售票点询问,价格略有不同,到底坐哪个,李先生很茫然,他问:“四个售票点到底哪个更可靠?”

  带着问题,记者请教了在海口港二楼执勤的何警官。他说有很多乘客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但哪个是正规的售票点,他也不清楚。

  针对旅客的疑问,记者采访了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副经理吴强。他说,海口港务公司近期将对四个售票点进行清理,消除旅客在海口港面对四个售票点无可适从的困惑。

  交通管理部门提醒:要乘坐正规客运公司汽车

  针对海口港一些售票点抬高票价、部分客运汽车拉客、宰客严重的现象,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周副处长。

  周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联合交警、公安部门,对零售票点抬高票价、少数运营客车拉客、宰客进行严厉打击。

  周副处长通过本报提醒广大乘客,出行一定要乘坐正规的客车运营公司的汽车,如海汽公司。不少私人长途客车,利用乘客贪图便宜的心理,先用低价票为诱饵,把乘客先骗上车,等车开出一段距离后,再收取过海费、保安费等费用,此时旅客要灵活处理,用电话或短信迅速报案到当地110。

  交通运输部门同时也提醒“

黑车”运营者和存在“宰客”现象的运营公司,交通部门在春运期间,一旦接到旅客投诉,就会立即派人专门查处。同时也欢迎广大旅客在旅途中遇到欺诈、甩客等情况,拨打投诉电话66224866。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