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在大陆学习台湾学子期盼两岸早日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8: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北京消息 随着今天北京和厦门两地春节包机的首航,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已渐入高潮。06年春节包机和去年相比,搭乘对象范围扩大为往返两岸,持合法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台生就成为了其中的受益者。本网最近采访了部分台生,感受了他们对于包机的心情。

  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就读于清华的台生方本如说,自从两岸开始计划实现两岸春节包机以来,她就非常关心这方面的信息,这是和台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在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可以感到她对包机的信息如数家珍:从2002年两岸包机的想法计划,到2003年起首次实现单向飞,2004年的停飞,直到2005年两岸包机对飞但对包机对象进行限制,以及2006年春节包机出台的新举措——扩大了包机对象范围,也面向台生开放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的熟悉了解。她说自从台商包机开始就一直很期待,想着台生什么时候可以乘坐上包机,今年的春节包机终于圆了我们台生的愿望!心里很开心!

  我们期盼直航、期待包机常态化

  实现两岸春节包机,为在大陆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目前不能实现两岸直航或包机常态化,受采访的台生们表示非常的遗憾。方本如以自己为例,给记者作了一次细致的分析:她家在台北,从北京回到台北在空中就要用6个小时的时间,包括往返机场的时间和在香港中途停机的时间,单程一趟下来的时间要9个多小时。她说如果实现了直航,减少了中途转机逗留的时间,回家的时间总体上可以省掉近一半。她还开玩笑地说直航的话可能就不能利用在香港转机时逛街了,但是可以早回家还是最重要的,所以已经很开心了。

  在交谈中,记者不仅深刻感受到他们对直航的期盼,也感受到他们对两岸直接对飞包机的常态化的期待。方本如同学说,在台湾同样也非常注重

传统节日、家庭团聚的,如果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去一趟,尤其是一些重要节日,那样就更好了。

  实现直航、实现包机常态化才是真正满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对岸相关部门在包机的相关运作上以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为重,最大程度的方便每一个需要搭乘的台湾同胞,这样才会使台湾同胞真正享受到便利。我们期望两岸可以早日实现直航,早日“三通”。给两岸人民的交流带来更大的便利,使两岸人民越来越近……!

  台生为包机献计献策

  

  对台生包机这个话题,方本如等一些台湾学生也谈了许多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针对台生乘坐包机的意见和建议。

  

  1、 票价对台生应该有所优惠

  台生徐浩峰表示包机票价还是不便宜。包机的票价大概有4800多人民币,自己平时买的经香港转机的机票也差不多这个价钱,偶尔遇到打折还会便宜一些,包机对台生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希望包机对台生应该再有所优惠,譬如凭学生证可以打一个折扣,那样就更愿意选择乘坐包机了。

  2、 可以提前飞行时间

  提前、延长包机时间是台生们更为需要的。许多台生表示06年虽然开始开放包机给台生,可是飞航时间还是根据台商的时间安排的,大部分台生从1月12号开始就陆续结束了考试,许多台生就要准备回家了,等到包机开始时再回家已经太晚了。如果台生要乘坐包机就要配合台商的时间,即使放假比较早,但是回家还是会比较晚,要在学校多等十多天对于归心似箭的台生来说心理上是比较难承受的。

  3、 提供更为方便的购票渠道

  “票比较不好买”方本如对记者说,“我觉得像台商他们可以通过台协帮助订票。但像在清华,一共才不到100个台湾学生,很少有渠道知道怎么订票。往往是知道可以订票了,但不知道到哪里去订,等有消息了票已经没有了。可能台湾学生多的学校会好许多,他们之间可以互相沟通渠道。”许多台湾学生都存在买票难的问题,他们对记者说希望能够以学校为单位,由学校统一统计然后到机场订票,就像帮助学生回家订火车票一样,这样比较省心而且也比较放心。

  也有的台生建议可以通过地方台协;以北京台协为例:北京台协可以专门为北京的台生准备200张优惠票,到买票时台生只要去北京台协购票就可以了。既方便了台生又可以让台生安全放心的购买。

  4 、我们也关注包机的品质

  在采访中,台湾学生徐浩峰也谈了一点自己的看法。他说自己也会很在乎乘坐的航空公司的品质,好的飞航纪录也是很重要的。包机在硬件上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如果在软件上做的更好的话,我们会更加满意的。(陈宁李学斌)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