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这里的春运“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30 解放日报

  年年春运,沪上火车站、各大长途客运站处处人头攒动,车如长龙。但今年春运中,巴士长运沪太路客运站却出现巨大反差:每天从天亮到天黑,进出站车辆没有增加,周边道路没有拥堵,售票窗口没排长队,候车室内人人都有位子坐。

  “静悄悄”的背后是红火火的数字:沪太路站仅昨天一天加班车就达350班次,日发送旅客接近2万人,运送总量仅次于长途客运总站。据交警介绍,今年春运至今,该区域基
本没有发生过大面积拥堵。

  奥秘在于沪太路站的两条举措。

  举措一:错时避峰出行。沪太路站几乎把所有加班车都集中在凌晨3点半到6点、晚上19点到22点两个时段发车,由此避开了最为拥堵的白天时段。

  举措二:公交化发车。春运高峰一到,沪太路站在启东、昆山、溧阳、上虞等中短途班线上开始“公交化发车”。即乘坐这些班线的旅客买了票就可直接上车,满座发车。这一举措让车厢变成了“第二候车室”,同时也解决了站内车辆大量滞留、进站车辆拥堵道路的难题。

  两条举措带来了春运新气象。昨天中午,正当其它各客运站最繁忙之时,沪太路站的客流却与春运前没啥两样,候车室里有很多座位都空着。每个售票窗口前都只有10多个人排队。

  短评 换个思路天地宽

  错时避峰出行、公交化发车---两条举措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换个思路天地宽。

  以"分散"替代"集中"。思路变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春运模式也变了,不但方便了乘客,还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将春运"大移民"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换思路,还得具备"把麻烦留给自己"的精神。凌晨发车,意味着车站管理者要轮流值班,为旅客提供通宵服务;公交化发车,意味着车站要做更多的前期准备,组织更多的车辆投入运营。

  打破传统思维桎梏,提倡一点奉献精神,巴士长运沪太路站"新春运"的做法,本市其他窗口行业能否借鉴呢?

  本报记者 陶健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