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谋发展不能牺牲职工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5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1月23日至24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扎实工作,坚决扭转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23日下午,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温家宝总理出席会
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主持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

  温家宝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煤矿等行业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惨痛。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经济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甚至牺牲职工生命为代价。

  温家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省、市、县、乡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建立安全生产的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把安全指标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二)实行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经济政策。认真落实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伤亡事故经济赔偿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规定,抓紧研究完善资源税费政策,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三)加快煤炭等行业改革重组步伐。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改造中小煤矿,促进中小型煤矿重组联合改造。(四)多渠道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力争再用两年时间,解决国有煤矿的安全设施保障问题。(五)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用两年左右时间使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下降;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小煤矿整顿工作。(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煤矿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跟班作业制度,实行带班指挥。(七)加强安全技术人才培养和职工安全技能培训。依法实行强制性全员安全培训制度,煤矿等高危行业主要工种必须持证上岗。企业负责人要依法取得任职资格证书,严格执行任前培训制度。(八)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九)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严格安全执法。(十)继续搞好宏观调控,改善经济运行环境,减轻安全生产压力。

  温家宝强调,要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安全生产第一线,每个地方的领导人都要下去检查小煤矿的整顿情况,每个煤矿企业负责人都要下矿井,每个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都要到事故多发地,检查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危险源、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监控和管理,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做好春运工作,确保运输安全;依法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和燃放等环节的管理,防止事故发生,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