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一转阴初二阴雨来 今年春节可能又遇"邋遢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俗话说:“晴冬邋遢年”,意思是冬至这天如果是好天,春节会以阴雨为主。这一谚语今年春节很可能再次上演:因为最新的预报显示,受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初一开始,晴好的天气将转阴,初二阴雨卷土重来。这一预报与国家气象局的预报“吻合”。

  初一前天气晴暖

  连续两天,明媚的阳光铺满整个城市,一扫连续10天的阴雨的积晦,心情也为之一爽。虽然早晚的北风夹杂着一丝寒气,但是跨入四九严寒,春天的脚步已近,距离“沿河看柳”的时节已不远。

  天气的走势也循着温暖的轨迹在跳跃。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南京持续升温,预计升温的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8号除夕。期间,最低气温将重回0℃冰点线以上,维持在2℃-3℃,最高气温突破10℃,可达11℃。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天气晴暖,非常有利于除尘、洗涤、晾晒衣物,干干净净过新年。

  “干冬邋遢年”铁律难破?

  所谓晴一段,雨一段,在阴雨之间跳跃转折,到了节点,难免由一个极端滑入另外一个极端。天气的走势似乎正按照这样的轨迹变化着。

  据省气象台的最新资料分析,在28号以前,南京受西北气流控制,维持多云为主的天气。而一旦转入春节,天气便急转直下。由于恰逢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初一,天气便由多云转阴,初二,阴冷的冬雨会再次卷土重来,气温也会明显下降。正应验了所谓“晴冬邋遢年”的说法。而翻开资料发现,这一古代流传下来的民间谚语在去年甚至前年都得到了验证。

  目前不能确定的是,初二的阴雨会持续多长时间,是否会殃及整个春节长假。据了解,具体的天气信息省气象台会在27号予以公布。而据国家气象局的预报,29号开始南方以阴雨天气为主,北方将逐渐放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