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味系列:“传统”牵引亿万中国人过“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为了能买到回家过春节的车票,家在湖南的小周,已经在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排了大半夜的队。距离春节还有大半个月就开始张罗回家车票的她,因为排在了队伍的后头,等轮到她的时候,为数不多的车票,早已被前边的人买光。

  “是不是还有票,没有发放啊?”不甘心的她,很急切地询问售票员。面对毫无表情的售票员,小周无可奈何。她还不是今天售票厅里最不幸的一个。旁边的一位先生称,自
己已经在这里排了三天队,到现在仍然没买到票。

  春节临近,这样的故事,每年都会在中国上演,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北京,在这一交通发达的首都城市尚且如此。春节过后,他们返京之时,车票会更难买,而行人却一点都不会少。大多数人,还要按时回京上班。

  虽然明知要面对售票员的“冷眼”,明知要在车厢里“遭受”拥挤、空气污浊之痛,家在外地的中国人,很多还是选择了回家过年。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往返的脚步每年都是那么匆忙。

  在春节前后四十天的时间里,去年,中国有十九亿多人次进行了一次大“流动”。今年,预计这一天文数字,将达到二十亿多。

  没买到车票的小周说,为了买到车票,她跟她的先生,现在已轮流“上阵”。今天的晚些时候,先生会再来一次车站,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买到票。

  春节,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虽然要经历路途跋涉的“痛苦”,大多数人最终还是不能“辜负”家中老人、小孩的期盼。一家好几口人,甚至是几十口,最终能在一起过上一个团圆节。

  那些老家在农村的,也可以趁机远离大都市的喧嚣,求得暂时的安静。祖籍山东的一位王先生说,父母养育自己几十年。他们既然看中春节,希望全家团聚,能在一起吃年夜饭,那又怎敢冷了他们的心。除了跟父母团聚外,每年回去都要到祖坟前,上一柱高香,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富人过年,穷人过关。”这是以前贫穷时代的一句老话。每到春节,一家老小的新衣服、年夜饭,该从哪里来,来年春天的日子怎么过,都成了令人头疼的一块心病。唯一的憧憬就是,希望来年能有个好年景。

  现在,日子好过了,就是希望全家人能团聚一下,最好是一个都不缺。不然,老人们心里就会空落落的,觉得过年没滋味了。

  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永远都是新鲜的。新衣服、各家拼凑起来的不同糖果,还有不断上涨的压岁钱,让他们早早地就盼望着春节的到来。回了老家,他们还可以尽情地放鞭炮。而鞭炮、压岁钱,在给他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把他们不知不觉地纳入到了“传统”的势力范围。

  一代又一代,一年再一年。几千年的传统,就这样在中国绵延不绝,就这样造就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春节情结。春节,旧年的终结,新年的开始,又一个“轮回”起点。在维系一家人关系的同时,它早已变成了一种无声的“指令”。亿万计的中国人,都跳不出这个“圈”。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