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美国为何对中国感到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白宫前亚洲政策资深主任李侃如载文,分析美国为何对中国感到不安。这位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美中关系发展存在五个根本问题,每个问题都能说明为什么即使和平的关系也会充满紧张和担忧;要想处理好美中关系以尽量扩大美中双赢的机会,双方领导人不仅需要有智慧理解这五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政治技巧和勇气防止这些问题失控。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19日刊登了这篇文章。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中国官方一再坚称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优先解决国内问题。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别人将中国发展视为威胁没有任何客观依据。但是,尽管中美广泛、复杂、成熟的双边关系得以发展,美国国内对中国对美国关键利益的冲击仍持续感到不安。这种对中国的不自在感反映的现实是,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增加了美国人对五个根本问题的敏感和担忧。即使假设中国将来不会对外发动侵略,这些问题仍会影响未来的美中关系。

  问题一:中国对美国来说已不仅仅是个外交政策问题。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将中国视为外交和安全问题,希望中国能够建设性地参与多边经济、政治和其他体制。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常常为中国为取得成功而须进行的国内改革提供建议。但是现如今,要想在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制造中心的全球环境中保持强大的

竞争力,美国自身就必须进行认真的、有争议的国内变革。这里涉及的教育、工资、退休金等等问题极为广泛,实际上需要对美国国内社会契约的主要部分都进行反思。由于进行这种变革需要作出在美国国内争议极大的决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挑战就演变成了一个更加深远的华盛顿难以操控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的成功发展本身又进一步增加了以平和、客观的方式处理这些问题的难度。

  问题二:目前美国国内对美中关系的长期性质存在争议,一部分人认为2020年前后中国不可避免地将成为美国的敌人,另一部分人则认为2020年前后中国仅仅可能成为美国潜在的敌人。前一派认为,大局已定、木已成舟,美国应该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的发展速度和积累财富和实力的努力。后一派认为精明的外交,再加上一点运气,可以增加美中发展相对建设性的长期关系的可能性,这种关系有助于双方寻求国际稳定、经济繁荣和进行有效的多边合作,以解决环境、大众健康、跨国犯罪、武器扩散等问题。但是,后一派人又不能充分肯定放弃为一种不好的前景而采取双保险的战略是否一定可行。此外,不仅在华盛顿,北京也有同样的争论,而“注定是敌人”派在两国首都都在宣扬一些很容易就可能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的政策。

  上述有关两国关系长期前景的根本分歧又增加了人们对以下三方面问题的担心:问题三:美国人有足够理由对中国内政未来的发展轨迹感到困惑。有些人看到中国将来必定成为一个新的软、硬实力的全球中心,另一些人看到中国成功的经济发展对全球环境和初级产品价格造成了严重冲击。

  问题四: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亚洲外交集中于反恐,而中国在此同时大大加强了地区多边外交努力,特别是在东南亚。到2004年,人们明显感到了中国外交的活力和美国的单边主义及对亚洲的忽视。在同样时间段内,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亚洲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头号贸易伙伴。从2001年至2004年,一个一体化的亚洲生产制造体系完全成形,而中国则成了将亚洲各国制造的零部件组装成最终产品出口欧美市场的基地。在过去一年中,布什政府开始对这一问题变得敏感。但是,只要布什政府认为有必要对抗中国的亚洲外交,美中之间的紧张状态和互相猜疑就会加剧。

  问题五:美国和中国代表着不同的全球发展模式。随着中国的发展给人留下越来越深刻的印象,北京希望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也发展其软实力,或称榜样的力量。美国自90年代早期以来一直在兜售所谓“华盛顿共识”。相比之下,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正在被称为“北京共识”。只要华盛顿认为北京支持一种不同的发展道路,对中国意图和潜在冲击的猜疑就会加剧。

  以上五点问题并不意味着从现在到2020年美中关系一定不会和平,但是每个问题都能说明为什么即使和平的关系也会充满紧张和担忧,而中国的发展速度又使问题更严重。更糟的是上述问题都没有可靠的答案。所有问题都牵涉无人能明确推断结果的复杂的偶然因素。即使在中国寻求和平发展的情况下,要想处理好美中关系以尽量扩大美中双赢的机会,双方领导人不仅需要有智慧理解这五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政治技巧和勇气防止这些问题失控。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