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吉林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00 中国环境报

  记者从吉林省政府生态建设办公室了解到,实施生态省建设5年来,吉林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吉林省将全省划分成四大生态区域。在东部生态经济区,主要实施了长白山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实行强制性保护;在东中部生态经济区,实施了水资源保护工程;在中部生态经济区,实施松辽平原保护工程,进行土地面源污染治理试
点;在西部草原湿地生态区,围绕西部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整治,重点实施西部治碱工程和生态草建设工程。据统计,到2005年底,吉林省在生态省建设方面累计投资4亿元,完成盐碱地治理面积763万亩,占盐碱化草原总面积的52%;5年间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2万亩。目前吉林省自然保护区面积已达到22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近12%。

  从2006年开始,吉林省生态省建设将进入关键阶段,将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重点完成四大任务。

  一是以扩大绿色产品市场占有率为重点,加快绿色品牌系列开发、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形成绿色产品加工制造技术、生物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系列化的绿色汽车、绿色

化工、绿色食品等国家级生产基地,做大绿色产业规模,提升档次,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以建设优良生态环境为重点,运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继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实现人工定向培育优质资源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和法治化。

  三是以重大工程建设为重点,调整资源、产业、人口的空间布局。加快长吉生态经济带建设,构筑吉林省中部生态经济城市圈,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四是基本建成“数字吉林”,形成连接全国和世界的现代信息网络系统,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信息资源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