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委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件件关乎民生,

  体现向岛外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的特点

  记者昨日上午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市委、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涉及食品安全、住房、交通、教育、卫生等多个方面,办实事项目体现向岛外农村和
弱势群体倾斜的特点。

  实事

  

  继续实施放心食品工程

  民以食为天,继续实施放心食品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将为老百姓办的头等实事。今年我市将改造农贸市场,推广生鲜超市;加强禽类产品防疫检测;建立食品安全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达到P2级生物安全防护水平,能够进行全项目检验。

  实事

  

  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

  住房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今年我市将加大

廉租房安置力度;完善公房租赁管理制度,增加公房租赁数量;在岛外扩大建设
经济适用房
1000套,其中杏北新城锦园居住区600套,翔安东方新城400套。

  实事

  

  优化公交线路和农村客运

  完成公交线路网整合规划,调整优化20条公交线路,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整顿发展农村公交,新增两至三条农客线路,争取全市行政村通班车率达85%;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岛外客运市场秩序。

  实事

  

  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培训

  今年的办实事项目将继续体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爱。全年将组织15万名来厦务工人员参加法律法规、文明道德规范免费培训。

  实事

  

  加大扶持城乡义务教育

  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城镇困难家庭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继续实行“两免一补”;本市户籍城乡贫困生初中毕业后就读我市各类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实行培养费减免助学制度。

  实事

  

  实行免费婚检和优生检测

  优生优育不仅关系家庭幸福,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人口素质。今年我市将实行免费婚检和优生检测,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包括对严重遗传疾病、精神病、指定传染病和各类性病以及其他对婚育有影响的疾病检查;对全市城乡常住人口和在厦务工人口中,符合生育政策的已婚育龄妇女实施出生缺陷干预项目(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单纯疱疹病毒四项)检查。

  实事

  

  建设农村垃圾转运站

  今年我市将建农村垃圾收集转运站21座,其中思明区2座,湖里区3座,集美区5座,海沧区3座,同安区5座,翔安区3座,让农村的环境更加洁净。

  实事

  

  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

  为了解决停车难题,今年我市将建设体育路公共停车库;建设完善软件园二期、寨上等重点区域公共交通场站。

  实事

  

  规范生活小区物业管理

  城市生活离不开物业管理,今年我市将修订《厦门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制定厦门市物业管理等级收费服务标准,指导业主、开发商、物业管理企业三方选择物业服务标准;指导出台《厦门市业主委员会自律规则》;选择10个小区作为规范物业管理服务试点。

  实事

  

  一半社区建报警监控系统

  制定统一的报警监控规范和标准;建设和完善社区报警与监控系统,全市社区争取达到50%;保证新建小区住宅同步规划涉及报警监控系统;扩大主、次干道及重点部位的监控覆盖率,增加市民的居住安全感。

  图说为民办实事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扶持教育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改善住房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优化交通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放心食品

  

厦门市政府2006年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确定

  免费培训

  回顾

  去年答应百姓的事都落实了

  200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始给市民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2005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件件得到落实,而且开始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关键词 农民与农村

  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作为2005年为民办实事的头等大事,去年我市建立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只要一人一年出资10元就可参加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按比例予以补偿,累计补偿不低于50000元。去年参加合作医疗的岛外农民人数达616364人,参保率93.89%。

  岛外农民可以用自来水泡茶了

  对于一些岛外农民来说,喝上自家的自来水泡的热茶却是去年才得以实现的梦想。去年我市总投资2.76亿元实施岛外农村自来水工程,至去年年底已完成全部490公里的主干管铺设,并由各区将管线引入各村各户。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免了借读费

  取消借读费圆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里的读书梦。目前我市已有1103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走进全市公办小学和初中读书,减轻外来务工人员负担1171.86万元。

  去年5月我市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中心;去年1月1日起我市取消了外来务工人员就业证,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培训、就业、保障、维权一体化的就业服务。

  农村孩子进技校学习学费有补助

  去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对2004年进入技校学习的农村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由财政补助50%的学费,2005年招收的农村贫困生按标准得到培养费补贴。此外还资助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贫困在校生94名,合计资助金额199720元。

  为农民免费发送农业信息短信

  去年我市岛外四个区的农村都建立了短信平台,加入短信服务的手机达12万户,向农村手机用户每户免费发送信息近200条,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防抗台风、病虫害方面的知识,有效地降低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关键词 市容与市貌

  湖清淤重见碧波

  去年我市整治筼筜湖面积约1.6平方公里,已完成清淤80万立方米,并结合清淤对筼筜湖市政设施进行必要的维护和改造。预计2006年2月底可全部完成清淤任务。

  20个小喷泉扮靓街头

  去年市区内增添了多处街景绿化美化设施,20个街景小喷泉扮靓厦门街头;357公顷园林绿地为城市铺上了绿色的“地毯”;环岛路、湖滨北路、演武路、体育路等道路两侧长达20公里的三角梅花带摇曳多姿;修建于东坪山的三角梅园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新去处。

  两万余块违法违章广告牌被拆除

  去年我市加强路面巡查和督导,全市已有73条城区道路纳入夜间保洁和执法范围;拆除城区主次干道上的违法违章广告牌两万多块,对建设工地及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拆除待建工地违法建筑,清理铁路沿线垃圾等等,彻底为城市“洗脸”。

  关键词 交通与出行

  轮渡、会展中心等公交枢纽站相继建成

  去年我市完善了部分公交枢纽站,调整优化公交线路。轮渡公交枢纽站已于去年7月改造完成,候车环境明显改善。会展中心公交枢纽站、何厝枢纽站目前也已完成场地平整和设施建设,春节期间即将交付使用。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

  为了降低交通事故率,去年我市交通部门大力宣传交通法规,组织集中宣传约500场次,组织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交通整治成果显著,去年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21.84%。同时,交通部门还加强了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并开展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活动,让孩子们安全到校,安全回家。

  有车一族停车更方便了

  停车难曾经是有车一族的“心头之痛”,去年市城管办开展了停车秩序的专项整治;在湖滨北路、莲岳路、大同路等增设临时停车点;完成岛内14条道路两侧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的调查摸底;在鹭江道试点设置路段停车诱导智能指示标志。

  关键词 食品与安全

  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与监督网络

  去年我市继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开展食品安全信用单位试点工作。针对批发市场、大卖场、超市和中心农贸市场的生鲜食品监管问题,初步建立了生鲜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建设信用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市财政还专门安排2500多万元资金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及无公害基地等设施建设。

  1138项建议中选定10大项目

  文/本报记者 黄怀 实习生 徐帆 图/本报记者 梁伟(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