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四库全书》的丁氏兄弟有了塑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9 今日早报

  通讯员李绍升本报记者金振东/文胡元勇/摄

  早报讯昨天“一纵三横”庆春路沿线雕塑群已基本完成,这是迄今为止杭城用雕塑手法体现街道文化内涵规模最大的一次。

  庆春路的雕塑设计,主要以道路沿线街巷的人文历史文化为背景,增加了雕塑与行
人之间的亲和力。目前,庆春路历史文化碎片一期雕塑共11组,有19个人物,主要放置在菜市桥至小车桥一线。

  雕塑分别为菜市桥绿地小广场上的“卖柴”和“买菜”。五洋公园内的清初杭籍剧作家洪■坐像,其后为《长生殿》故事浮雕。同时,在该公园内还设有丁氏兄弟像。丁丙为清末杭州知名藏书家,编有《武林掌故丛编》、《武林坊巷志》,他和兄弟丁申抢救并补抄了文澜阁《四库全书》,功绩斐然。丁宅旧址就在菜市桥附近原头发巷内。

  众安桥附近设有卖货郎、杂耍、弹唱、说书四组雕塑,表现了古时众安桥“瓦子”的热闹街景。在众安桥岳王公园内还设有岳家军衣冠冢雕塑,上书“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充分表现了岳家军的英勇气概。背后的四块青石线刻分别为:《岳母刺字》、《大破金兵》、《金牌班师》和《风波亭遇害》。

  另外,在小车桥设置了浙江陆军监狱阵亡烈士纪念碑,雕塑采用整块花岗岩材料,底部为蹦开的铁链造型,碑上刻有不少仁人志士牺牲在陆军监狱的历史记载,雕塑高3.2米,宽1.12米。

  由于工期紧张,目前少数雕塑的部分配件、基座等还没有完全安装完成,雕塑周围的绿化环境还在进一步改善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