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案公诉将“网开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9 今日早报

  通讯员范跃红本报记者陈洋根

  早报讯永嘉15岁的学生汪锋,受同学陈如海欺负后,找来6名同学,将陈如海揍了一顿,临走时还抢走陈如海身上的226.5元现金和一部手机。经鉴定,陈如海受伤程度为轻微伤。

  当地检察机关在去年12月受理这起未成年在校生犯罪案件。该案的汪锋等三人因年龄未满十六周岁不构成犯罪,对涉嫌犯罪的季康宁等4人坚持慎用逮捕政策,作出不批捕决定。

  昨天结束的全省检察长会议透露,我省各级检察机关今年将对打击突出犯罪继续保持严打同时,对包括未成年人犯罪在内的三类犯罪,将根据具体情况,充分重视和体现依法从宽的一面。

  对未成年人犯罪,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检察机关将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

  对轻伤犯罪案件调解处理,对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慎用刑事措施,双方达成和解的,不用刑事措施。

  检察机关还将纠正和防止对外来人员“够罪即捕”的片面观念和做法,对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的,可有条件地做出不逮捕的决定(文中涉及未成年人的,均用化名)。

  ●新闻链接

  去年,我省检察机关以占全国3.7%的干警数量,办理了占全国8%的批捕、起诉刑事案件,人均办案数列全国第一,办案质量也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着力加强反贪基础工作,规范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推进侦查一体化,采取“系统抓、抓系统”等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职务犯罪大要案。去年我省各级检察院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350件1616人,其中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122人,厅级领导干部8人,目前,已侦查终结1216件,起诉1046件,起诉率为94.7%,是历年最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