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孩子上网不如让孩子管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20 今日早报

  见习记者应芳娟

  早报讯昨天,早报《儿子上网通宵达旦连玩三天》的报道刊登后,引起不少家长的共鸣。一些家长打进早报热线吐苦水,讲述着和应女士一样的“遭遇”。“到了假期最头痛了,孩子几乎天天在家里,我们总不能时时刻刻都盯着他,不让他上网吧。”究竟该怎么办?专家和有经验的家长纷纷前来支招。

  专家建议:

  让孩子把玩具变成工具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表示,家长自己首先要对上网有一个明确的定位:上网对孩子究竟有用还是没用,究竟是益处多还是害处多?如果目前上网对你的孩子来说还是害处比较多,那作为家长就应该想办法把“害”转化为“益”。

  “计划要定,要求要提,标准要把握得准确。”朱会长建议,家长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一定要符合实际,“比如说约定好几天才能上一次网,或者一天只能玩半个小时,这在假期里孩子根本就做不到,就没必要提。”

  朱会长认为,家长正好可以趁着假期和孩子一起玩电脑。“有家长会问,不懂怎么办,没关系,你就对孩子说:‘你教我。’不用觉得难为情。家长如果自己哪块比较擅长,那就‘我教你’。在假期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提高。通过这种方式,也给孩子设了一个安全保障,有一定的监督作用,防止孩子‘逛’到不该去的‘地方’。”

  “通过一个寒假的时间,让孩子认识到电脑不单是一个玩具,更是一个工具,积极正面地引导,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朱会长把“堵”后效应形容为“定时炸弹”,提醒家长千万别去“堵”孩子。“即使目前孩子在你的控制下是不用电脑了,那也只是暂时的,他很可能通过另一种渠道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家长支招:

  创建一个家庭网站如何

  一度迷茫的家长海洋在华中师大陶宏开教授的启发下,建立了家庭网站。一年后,曾痴迷网络游戏的女儿成了一名称职的“站长”。作为求是(星洲)小学六(5)班家长委员会会长,海洋向全校家长倡议建立以各个家庭网站为分支的网站联盟,让更多的孩子远离网络游戏。(详见本报2005年11月25日10版)

  昨天,海洋又给早报打来电话,为这些处于困惑中的家长支招。“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准备,现在我们的网站联盟已经正式建立,寒假到了正好启动,现在孩子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这个网站中来,不少孩子已经开始‘大显身手’了。所以,我建议家长们尝试着和孩子一同建立一个家庭网站,让孩子来做站长,把他们的兴趣从游戏中转移出来。”

  海洋说,创建家庭网站不仅仅有文采就行了,还是一门技术活。通过建立网站,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都能够得到培养和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