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性春联倡导德宏新风尚发扬好传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22 云网

  

个性春联倡导德宏新风尚发扬好传统(图)

  

个性春联倡导德宏新风尚发扬好传统(图)
春节临近,德宏州芒市街头经营春联的摊点有30多个,多数是以手书春联“立等可取”赢得顾客的。这种既适应传统习惯,又满足个性需求的文化产品,起到了倡导新风尚、发扬好传统的双重效应。

  百花齐放 春联成为“产业”

  1月24日,记者在芒市街头街心花园看到,新设置的近100个年货摊点 ,主要是卖年画、春联等,其中10多个专卖手书春联的摊点特别“红火”,成了芒市街头一大景观。

  这些一挥而就、“立等可取”的春联,不乏上好作品。这些“下笔成联”的摊主,有文联、书协的会员,有退休老干部,也有来自学校的教师。顾客既可以买已写好的春联,也可以按自己的需要,让摊主显写个性化的春联。费用一般6-10元一副,最大的20元。

  精挑细选 最终满意而归

  一位开商场的女老板,穿梭于各春联摊点之间,她说她希望得到一副企业自勉的春联。看到别人“定做”了一副“新年新气象倡导新风尚、好人好天地创造好生活——创新世界”的春联后,她也希望摊主为她斟酌一副。

  由于来自某中学的杨老师的书写风格比较让她喜欢,而杨老师又特别忙,她只好一直等待,并一直在现场寻找满意的内容。但是由于各摊点的春联都是以家用为主的,让她急得团团转。最后,记者主动帮她琢磨出了“和气生财财源茂盛兴伟业、诚信经商商场繁荣展鸿图——文明发展”的春联内容,让杨老师为她写好,她才满意地离去。

  倡导新风 打造文明载体

  通观这些春联,内容健康,品味高雅,积极向上,都是寄予了节日祝福与发展希望的,都是颂扬勤俭持家、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抵制不良风气的。从形式上则是芒市镇、潞西市,乃至德宏州书法水平的一个展示。很多作品气势磅礴,生动而富有韵味,市民们多数是以欣赏、学习、勉励的心态来接近和购买这些作品的。

  德宏州书法家协会的卢文钦也在“摆摊”者之列。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联年货街”从19日“开街”,而这个自发的“手书春联年货街”已经有了12年的历史。目的主要是活跃春节文化市场,内容则倡导和谐文明,祝福幸福美满、吉祥平安。

  德宏州书协主席杨祖平介绍:从几天前,州文联和书法协会就与当地一些金融部门联合,免费为市民书写春联。这既是为民服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是对书法艺术的促进,对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也是一种锻炼与提高。

  傣文春联 交融民族文化

  其中还有一个摊点,专写傣文春联。一位卖“手书春联”的摊主说,“傣家人越来越喜欢春节了,如果傣文春联得到推广的话,市场空间还真不小”。记者发现,傣文春联是把傣文单词横书,然后竖排下来。由于与汉语文字“一衣带水”,因此傣文单词都比较简短,一般三五个字母组成,因此只要解决好对仗的关系,发展傣文春联也比较可行。

  德宏州文联的朗岩过先生还为记者“翻译”了这些傣文春联。内容与汉文春联大同小异,主要是表达辞旧迎新、倡导和睦相处的。其中也有“出门求财财进门、在家创业业富家”,“金银财宝滚进来,谷米杂粮屯满仓”等等。朗岩过先生说:用傣文写春联,不但形式上可以满足对仗,韵律方面也基本能满足要求。其实在他用傣语读春联的时候,也仿佛读出了汉语诗词对联的律动。

  据记者所知,每年的春节前,当地有关部门都组织一些书法协会会员,书法爱好者,离退休老干部在街头为市民书写春联。每年的三下乡活动中,书写春联也是比较受群众欢迎的一个重要内容。傣族的新年是泼水节,但是近些年在春节来临之时,德宏的傣族及其他各族群众门口也纷纷贴上了鲜红喜庆的春联,有些还是用傣文书写的春联,这说明中华传统文化在德宏这个边疆民族地区得到很好的传承,同时也得到进一步发扬,体现了德宏的文化特色。(赵彧 杨明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