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了一辈子病自己却没钱看病“赤脚医生”非法行医有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1 江南晚报

  “赤脚医生”成为另类非法行医者!昨天,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取缔了华庄镇2家非法行医诊所,和以往不同,参与非法行医的是“赤脚医生”。记者了解到,此类非法行医案件近来有增多趋势,而“赤脚医生”非法行医的背后却是政策的缺失。

  在华庄镇巡塘村,执法人员找到了被举报诊所,其中一家还颇具规模。在现场,各类药品、针剂、输液器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病床。由于诊所并没有经过审批,医生只是取
得乡村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按照相关法规,属于非法行医,执法人员当场取缔了这2家非法诊所。

  据了解,随着市民对非法行医意识的提高,近来“赤脚医生”私下行医被屡屡举报,仅市卫生监督所,去年至今已对10多例违规案件进行处罚。“赤脚医生”非法行医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其中一名“赤脚医生”,试图寻找答案。

  56岁的陈女士,华庄人,自1976年起在村卫生室工作,计划生育、保健、医疗都是她的职责,取得过乡村医师资格证书。

  6年前,由于年龄关系,村卫生室负责人让她回家。但回家后面临的问题就是保障低下,每月补助仅为75元。尽管给别人看了一辈子病,但自己就医问题却成了难题,没有医疗保险,连每月的基本生活费用都无来源。见到记者,陈女士一下子激动起来,泪水始终在眼眶里打转。迫于生计,2年前,她在家开办了一家诊所。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愿意去她那里,一则便宜,二则方便。“在家为别人看病,每次都提心吊胆的,其实我也知道是违法的,但生活现状不得不让我违规看病。”陈女士哭诉着说。

  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无锡至少有1000名“赤脚医生”,部分年龄偏高,无法在村卫生室行医。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乡村医生注册执业后只能在村医疗机构行医。也就是说,年龄大的“赤脚医生”面临着养老、医疗等问题,而各地对于年老“赤脚医生”的补助也不同,个别地区甚至还没有补助。据悉,由于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扶持“赤脚医生”,他们的养老等问题迫使他们从村卫生室“退休”后继续从业,而一从业就是非法行医。

  据悉,一些城市已开始对“赤脚医生”进行相关政策扶持,有支付养老金、参加农村医疗保险等措施。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无锡对社区卫生事业投入的加大,不妨可将村卫生室的“赤脚医生”通过培训考试吸引到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给予相关待遇。而对于年老的“赤脚医生”,应进行更好的扶持,让他们安度晚年。

  (记者何玉洁)新闻线索提供人:叮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