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耗时三个月 恭王府花园将重新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2 光明网

  北京娱乐信报1月25日消息:因修缮已闭园三个月的恭王府花园将于明天上午8:30重新开园,迎接2006年的第一批游客。据了解,此次闭门修缮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恢复多处景观,并将所有现代市政设施引入地下。

  据悉,闭园三个月经济损失达4000万元。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谷长江主任告诉记者,恭王府花园开园以来一直是超负荷运转,有些文物被游人摸得腐蚀严重。这次闭园修缮
是1852年以来最大规模、全方位的维修。

  本次修缮新修建了龙王庙,恢复了过去恭亲王在戏楼旁边接待贵宾的休息室。到夏天时花园内的滴翠岩在流水的浸润下将重新长出绿油油的青苔覆盖在假山岩石上,使得滴翠岩这个景观名副其实。

  记者了解到,花园内觅云洞中刻在石壁上的"福"字被称为"天下第一福",许多游客到此都会摸上一下,以求带福还家。但时间一长,福字腐蚀严重,为保护这一文物,恭王府曾有关闭此景点的设想,现在用一钢化玻璃罩将其罩上,使游客既能看到该文物,又使其不被破坏。同样的修缮方法还用在了对觅云洞地面的保护上,这里曾是恭亲王夏天与人对弈的场所。洞内地面上刻有棋盘,大量游客的踩踏,使其有消失的危险,这次整个洞内地面都铺上透明的钢化玻璃,使文物与游人隔离开。这次修缮还对园内古建筑重新描绘彩画,使古老的厅堂殿宇重现昔日风采。

  本次修缮一共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引进市政热力管网供热,拆除威胁文物古建安全的6台锅炉和电线杆,将电话线等全部管道管线引入了地下。这不仅妥善地维护了园内文物古建的原貌,更保证了它们的安全。

  昨天的庆典上,管理处还收藏了由云南马帮历时五个月驮进京的普洱茶一千公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