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除夕夜“土星冲日”光环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5 浙江日报

  记者蔡玉高周润健

  新华社南京1月24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春节将至,即将离去的鸡年为我们准备了一份厚礼,28日除夕夜正值“土星冲日”,在此前后的日子里,公众可一睹土星的靓丽风采,借助于小型望远镜,人们还可欣赏到它那迷人的光环。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土星是我们地球的“大姐”,当土星、地球和太阳大体在一条直线上,地球位于二者中间时,称为“土星冲日”。冲日前后,土星离地球最近,而此次冲日恰好无月光影响,因此土星显得分外明亮,四周巨蟹座的群星黯然失色。

  王思潮说,冲日前后,土星的亮度比织女星还要亮一点,它就像一颗非常耀眼的黄白色宝石,身边环绕着一条条绚丽的光环,“土星实在是夜空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星球。”

  据了解,这次冲日还是2001年以来最适合观测的一次。今年土星的光环还能像孔雀开屏一样向公众展开,从明年开始,光环就慢慢隐去,渐渐难以看清,下次要等到2013年才会再次“开屏”。

  王思潮提醒,要想在晴夜观赏土星光环,最好使用10厘米以上口径的高质量天文望远镜,并配有自动跟踪装置,放大倍数以100倍至200倍为宜。没有条件的公众可去附近天文机构或学校观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