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鱼可食地下水可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就目前的研究成果看,冻入冰中的硝基苯较少,今年春天冰体融化和底泥释放不会导致松花江水质超标,地下水饮用安全是有保障的。

  “经过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大专院校以及吉、黑两省的科研单位的几百位科研人员艰苦奋战,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取得阶段性成果。”周生
贤表示,我国通过实施加强环境监测防控、及时开展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以及全面启动松花江水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的“三步走”战略部署,有效应对了松花江水污染。

  松花江环评———鱼硝基苯含量符合安全指标

  据介绍,评估项目组在松花江采集了数百尾鱼类样品,检测分析了不同江段、不同习性、不同种类的鱼类样品,以及松花江沿岸2公里以内养鱼池塘的鱼类硝基苯残留量,进行了鱼类硝基苯富集和释放实验。研究表明,在污染带通过25-30天后,松花江鱼类中硝基苯含量很快降至食用安全含量下。目前,松花江中的鱼和沿岸鱼塘养殖的鱼硝基苯含量符合安全含量指标,可以食用。

  两岸农畜产品可放心食用

  关于沿江两岸农畜产品食用安全性问题,评估项目组对松花江沿岸10公里范围内可能受影响的农灌区及畜产品养殖基地进行了调查,检测分析了数百份乳、蛋、肉样品的硝基苯残留量,开展了含硝基苯废水对典型农产品影响的模拟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松花江沿岸乳、蛋、肉样品中均未检出硝基苯,沿江两岸的农畜产品可放心食用。对大豆、玉米、水稻、小麦和蔬菜等五种作物的模拟试验结果表明,当江水符合国家地表水标准时,未发现对试验作物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今年春季使用松花江水进行灌溉不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影响。

  2010年干流水质要达饮用水标准

  根据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暴露出来的最新情况,环保总局对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初步确定的总体目标是优先保护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力争到2010年确保松花江流域内90%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

  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樊元生介绍,2004年在松花江干流支流62个监测断面监测的结果显示,有1/3达到五类或劣五类水质。到2010年,中国将实现松花江的干流水质达到三类,即饮用水标准,15条主要支流的水质达到三类或者四类。

  全国江河防污———过半化工企业紧邻长江黄河

  周生贤表示,很多化工企业存在选址不当、没按有关法律法规建设等问题,特别是很多企业沿江河而建,一旦发生事故,将对饮用水构成严重威胁。

  据介绍,我国有21000多家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的就在50%以上。环保总局已检查出100多家此类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并正采取措施令其整改,并将在春节后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

  已查出上百家企业安全隐患

  2005年底,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后,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上游和城乡居民集中居住区周围的大中型化工企业。通知要求,对超标排放的小化工企业实行停产治理,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化工企业一律关闭;对污染严重的化工园区和化工集中区开展集中整治,确保群众的饮水安全。

  构建四级环境预警监控网络

  周生贤说,我国将用2到3年时间基本建成环境安全应急防控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和县四级环境预警监控网络、环境监测网络和环境监察执法网络,提高环境应急工作预警预测、监测、处置、后期评估和修复等方面能力与水平。

  首要任务是解决群众饮水安全

  周生贤表示,今后将着重从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七个方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周生贤说:“解决污染问题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群众饮水安全的问题,这是加强环境保护决定的核心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