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05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干旱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3 桂龙新闻网

  1月17日上午,自治区气象局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2005年度广西气候公报。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我区气候较常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干旱严重。

  2005年1月至12月,全区平均气温20.8℃,比常年偏高0.4℃。尤以5月为最,全区平均气温27.0℃,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4月至9月间,我区共出现12次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天气总站次比常年偏多;其中7月中下旬极端最高气温高于(包含)35℃的县市达到8
0个,武鸣县最高气温达40.6℃。气象专家称,1961年至2005年间,我区气温平均每10年增高约0.1℃,与全球气温变暖的趋势相一致。

  就降水而言,2005年全区平均降水量1444.3毫米,比常年偏少近1成;年内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大部地区出现严重冬春连旱和秋旱,入夏又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2004年秋冬连旱一直持续到2005年的4月,造成了我区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此间广西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1至7成,全区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3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至2005年4月下旬,全区有效蓄水量仅占有效库容量的25.25%,春耕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插秧进度明显慢于往年。进入5月直至8月,广西出现大范围强降水过程。6月间的5次暴雨过程给我区带来了平均460.9毫米的降水量,比常年偏多7.7成,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造成西江梧州段出现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象州、昭平、忻城、金秀、平南、桂平、苍梧等12个县(市、区)受灾严重。

  虽然7、8月间我区仍有一些强降雨过程,但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仍旧偏少,干旱重新抬头。直至12月,我区旱情没有得到缓解,我区再次遭受夏秋冬连旱。全区平均降水量偏少程度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3位,玉林、钦州等地区偏少6至8成。

  2005年,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有3个,1个热带风暴,1个热带低压和1个台风,都没有直接登陆广西。与常年相比,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个数偏少,影响较轻。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苏熹作者:吕欣 杨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