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春节市场仍有店铺卖发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1:2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随着春节的来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发菜在广州著名的干货批发市场一德路被公开叫卖着。

  由于与“发财”谐音,发菜历来是广东人年饭的必备菜肴。发菜分布于西北干旱地区。挖100克发菜要“搂死”10亩草地,给西北地区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2000年,国家将发菜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严禁采集、收购、加工和销售。

  24日,记者来到广州一德路。这条路长约1000米,两旁布满了经营鱿鱼、鱼翅、蘑菇、木耳等干货的店铺。记者在生意最繁忙的中心路段走了一二十米,发现不仅店铺里有发菜摆卖,店铺外的马路边竟然有4个发菜地摊,小贩大声叫喊“老板,发财”。

  有的商贩说自己卖的是内蒙古产的“油丝菜”,是发菜里的极品;有的说自己卖的是青海产的“马尾菜”;也有说是“新疆发菜”“宁夏发菜”。内蒙古发菜和新疆发菜价格最贵,每斤200元以上;宁夏和青海的每斤180元左右;杂牌发菜,每斤80元;最便宜的是“人造发菜”,淀粉做的,黑色素染色,7块钱一斤。

  网络上也有卖发菜的。记者在电子商务网站“淘宝”搜索到8个卖发菜的商家,网页上“商品规格”中,“营业执照号”“产品标准代号”“卫生许可证”“保质期”一应俱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