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6%愿为跳槽放弃年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44 今日早报

  

  “你们年终奖发多少?”又到年底,年终红包成了在职人士最关心的问题。1月23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公布了《上海工作人年末职场调查》报告。该报告共对5112名上海工作人士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显示,76%的受调查者重前程而轻眼前利益,在更好的工作与年终大红包发生冲突时,宁愿选择前者。

  梦想一大堆年终奖“没影”

  吕勤(女33岁大型民营企业策划部职员)

  这几天公司里的人看上去都神神叨叨的,不为别的,还不是因为年终奖的事?眼看春节的日子一个手就能数到,可是公司的年终奖,仿佛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到现在还没“现身”。

  看看,餐厅里、走廊里、办公室的角落,甚至厕所里,“年终奖到底发多少”成了最热的话题。

  大家的心态和我一样,对于年终奖,自然希望“越多越好”,但底线是——绝不应少于去年。毕竟辛苦了一年,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呢!再说公司今年业绩大家有目共睹,所以同事们对今年的年终红包充满期待。

  我从元旦开始,就已经计划好了年终奖的用途:看中一件欧洲品牌的小坎肩式毛衣,十分妩媚,我也想象这个品牌的理念一样“与其仰望不如穿在身上”;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期末考试考了全班第一,我早就答应她,如果考到第一,寒假结束前带她到海南去玩。没想到小家伙还真争气。在中信泰富5楼一个日本品牌的按摩椅上,我已经坐过三回了,为的就是给爸妈挑选一个好的按摩器——按摩椅买不起,一两万呢!所以买个一两千的按摩器,也算是尽尽孝心;还想报个春季日语班;还想……

  哦,对了,想了那么多,我的年终奖在哪呢?

  拿到年终奖被老板“忽悠”

  刘军(男27岁品牌电脑销售公司客户经理)

  我去年跳槽到这个公司,对年终奖没什么期待。公司很小,一共五十几个人,听人说每年年终奖无非就是两三千元。

  前几天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不轻不重地总结了我一年的工作——准确地说,是比较中肯地批评了我一年来的失误和不足。我心里一凉,暗自思忖:完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要和这个公司说“拜拜”了。

  没想到,接下来老板脸色缓和下来——准确地说,是开始笑容满面。他递给我一个红色的信封:呵,是年终奖。我的心砰砰地跳。只听老板说:好好干,你有前途!苍天见证,在一悲一喜中,我差点落泪。

  走出老板的办公室,我躲进厕所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心里还狠狠地说:谁说年终奖只有两三千?呵呵,我看不止!当我小心地打开信封,傻眼了——我的期待都变成了肥皂泡!只有3000元!

  一个早进公司的同事告诉我,这是老板的“固定招数”,钱没多给你,你还得铁了心给他卖命。我听完后痛下决心——以后我也弄个老板当当。

  75%的人预期获年终奖

  辛勤工作了一年,年终红包有多少?报告显示,2005年末,有75%的人预期得到年终奖金,而有25%的人认为所在企业不会发放年终奖。在对年终奖数量的估计中,有30%的人预计为1000元~3000元,23%的人预计是1000元以下,11%的人预计为3000元~5000元。

  专家点评

  年终发奖金符合传统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资处有关人士认为,1000元~3000元依旧是年终奖的主流。虽然政府部门对企业是否支付年终奖并无明确规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在年底给职工各种形式的奖励。

  而从管理角度而言,年终奖的支付形式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每年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人员的工作表现进行调整,有利于合理控制企业人工成本。

  另外,年终发放奖金也比较符合我国的文化传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

  85%的人想跳槽

  在“你目前的跳槽意向如何?”的回答中,目前仅有一成的人不想跳槽,5%的人可能受合同等因素的限制而无法跳槽,而有近一成的人已经完成了跳槽,另有24%的人正在积极行动中,超过半数的人正在考虑和设想。综合统计表明,想跳槽的占到85%左右。

  调查还显示,在一份期待的好工作和年底红包之间,有76%的人选择好的工作,宁愿为此放弃年终红包。

  专家点评

  “银弹”效力低

  对此,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233站负责人陶赟解释道,想跳槽的比例很高和几个因素有关系:一是本次调查的样本中,约有超过八成的工作人在非公经济企业服务,其中在本单位工作两年以下的超过65%,对于这个群体,年末产生流动意向很正常;二是这几年上海经济的飞速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是工作人想流动也可以流动的基本条件;三是由于这几年劳动力市场信息渠道较为畅通,为工作人的流动提供了渠道保证;最后一个因素是这几年政府在规范劳动力市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人有选择和流动的法律保障。

  而对于76%的人愿意为更好的工作放弃年终奖,陶赟认为,这说明上海工作人的职业成熟度较高,对于个人职业发展前途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眼前的短期利益,也说明工作人对理想工作的渴望很迫切,也很理性。

  “企业环境不好”成跳槽主因

  对于跳槽的主要原因,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提高收入”仅以20%的比例居第三,而“企业环境不好”和“寻求公平薪水”排在了第一和第二位,比例分别高达35%和28%,“希望进入新的行业”和“时间久了换个环境”均不足10%。

  据工资处有关人士分析,以寻求企业良好环境为目的的跳槽,表明职场工作人对薪酬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这将有利于其个人生活质量的提高和进一步的职业发展。而以“寻求公平薪水”为目的的高跳槽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企业,在薪酬体系的设计上必须注重公平,这样才能稳定住员工的“心”。

  四成人看好职业技能培训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近七成的工作人参加了各类培训,但也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没有参加任何培训。超过一半的工作人把提高专业技能作为参加培训的主要目的,不到两成的工作人只是因为工作需要而参加培训的。

  报告显示,32%的工作人把进修充电作为提升职位和收入的最有效方法,21%的工作人选择跳槽,18%的工作人选择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同时也有18%的工作人选择自己创业,而只有10%的工作人选择在原单位稳步发展。

  28%的工作人选择跳槽寻找更好的工作,28%的工作人选择重新定位转化职业角色,20%的工作人选择继续参加更高层职业培训,16%的工作人选择更深入研究目前的工作,只有3%的工作人选择向老板要求加薪。

  专家点评

  职业发展更要靠进修

  陶赟认为,这说明上海的工作人最重视职业专业技能的培训,而且这种培训更多的是主动行为。

  将进修充电而不仅仅是将跳槽作为职业发展的最有效方法,这反映了上海工作人的理性程度,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培训的重要性。根据参加职业培训后的选择结果,有超过一半的工作人进修以后得到职业发展,这说明职业培训成为工作人提升个人价值的有效途径。而针对只有3%的工作人在培训后选择向老板要求加薪,他认为这应该和东方人比较含蓄的个性有关系,但是也说明在职场中,工作人与老板的信任度不够,企业文化不够人性化,企业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他建议企业应该重视积极参加培训的员工,是否要考虑主动调整能充分发挥其价值的职位和报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