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嘴鸥的天堂”今年不见黑嘴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47 今日早报

  

  早报讯往年,相当于占全球越冬种群数量60%左右的黑嘴鸥,会在1月份左右来到乐清湾,乐清湾因此被称为“黑嘴鸥的天堂”。但是,今年1月中旬,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和日本鸟类研究专家4人赶到“黑嘴鸥的天堂”时,却惊奇地发现,找不到黑嘴鸥的身影。浙大教授丁平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有关乐清湾和温州湾黑嘴鸥在锐减的情况,本报曾于去年4月13日就做过报道,指出2004年冬天,科学家们发现,那里的黑嘴鸥数量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一,并分析锐减原因,在于过度围垦鸟类生存空间。

  今年1月12到18日,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和日本鸟类研究专家4人,分赴舟山定海、象山、宁海、三门、玉环、乐清、龙湾等沿海地区,对黑嘴鸥和黑脸琵鹭越冬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原来的“黑嘴鸥的天堂”乐清湾等地,今年竟不见黑嘴鸥踪迹。而在以前很少发现黑嘴鸥踪迹的温州龙湾区灵昆岛和永强机场附近海涂,发现200只左右黑嘴鸥,宁海长街镇保护塘海涂发现近千只黑嘴鸥。

  前几年,黑嘴鸥在乐清湾高峰时有过3160只。对于“黑嘴鸥天堂”不见黑嘴鸥这一现象,丁平教授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乐清湾等地造成这一局面的很大因素,可能与栖息地遭人为破坏有关。

  省森林资源总站站长丁良冬说,究其原因,可能是对海涂等湿地的过度开发、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以及人为活动的过度频繁等。而温州龙湾区灵昆岛和永强机场附近海涂发现200只左右黑嘴鸥、宁海长街镇保护塘海涂发现近千只黑嘴鸥,跟当地的环境变好、人为相对干扰减少有关。

  另外,1月16日,中国鸟类环志中心与日本鸟类研究专家4人,在温州龙湾区灵昆镇附近海涂,发现有20只左右斑嘴鹈鹕在滩涂上觅食。丁良冬认为,保护好这些濒危物种的栖息地,对保护生物多种性和丰富物种资源,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黑嘴鸥属鸥形目、鸥科,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属世界濒危物种,全球数量仅有7000只左右。分布仅限东亚地区,以湿地为主要栖息地。

  黑脸琵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全球濒临绝种的鸟类,它已被收录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亚洲鸟类红皮书》,全球数量不足1000只,主要分布于我国、俄罗斯、朝鲜及日本,栖息于湖泊、沼泽及沿海滩涂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