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起克格勃间谍案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58 扬子晚报

  重庆电重庆市首家行业博物馆——重庆警察博物馆今天进行内部预展,预计将在数月后对市民开放。昨天,记者深入警察博物馆探秘,接触到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史料。

  位于博物馆第二层的国保厅,首度向市民展示了重庆破获的多起反间谍大要案和打击各类非法组织和邪教组织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的两起前苏联克格勃间谍案尤其引人注目。

  频繁来渝的克格勃间谍杨家勇案。杨家勇,男,湖南人,1978年越境逃往苏联,被克格勃招募为间谍人员。1978年至1982年,杨4次入渝,编织情报网,成立“四川情报站”,专门刺探和收集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情况。

  杨在重庆发展间谍组织、收集情报等四处活动都被公安人员秘密掌握。警方对其活动秘密拍摄下来,并首度向社会公布了这些珍贵的照片。照片中可清晰地看见身着白短袖衬衣的杨家勇在街头、茶馆等处重点联络、发展组织的影踪。

  精心伪装的克格勃间谍曾××案。曾××,男,1947年生,1967年越境逃往苏联,被克格勃招募为间谍。克格勃对其进行长时间的考核、训练、全面伪装后,于1978年至1982年三次派遣来重庆市,刺探和收集我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情报。

  克格勃采用“空中来地面去”的方式与曾保持联络。通过广播电台对曾发出任务指示,再指令曾将情报送到密藏点。警方当时拍摄的图片清楚展现了曾送出的情报密藏的地点。

  为有效掩护身份,克格勃适应当时政治气候,为曾准备了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等书籍让曾随身携带。同时,曾化名周生友,克格勃给其伪造了边境地区居民身份证和各类介绍信等。警方还披露了当时曾写给克格勃的一封密写信稿。该信稿用俄文书写,大意是当年四川阴雨太多,部分地区粮食减产,农村生活略有改善;四川被列为全国新经济制度试点省区,并将在重庆率先全面实施;成都和重庆四县进行从未进行过的选举;重庆到香港已经通航,许多青年人服装已接近西化,自由市场兴起等内容。

  此外,国保厅还大篇幅展现了1986年的台湾特务柏宏、孙中黎案情况,以及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内部秘密刊物《反间谍斗争史料选编》、《特情汇报》等。(丁香乐朱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