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我国现有65万艾滋病毒感染者 新发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3: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截至二00五年年底,中国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六十五万人(五十四至七十六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七点五万人;人群感染率平均为百分之零点零五。二00五年新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约七万人,因艾滋病死亡约二点五万人。这是国家卫生部今天公布的全国艾滋病疫情最新评估数据。

  由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进行的此次疫情评估结果
显示,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构成如下:

  ——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二十八点八万人,占评估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三。其中,云南、新疆、广西、广东、贵州、四川、湖南七省、区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都在一万以上,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总计占全国该人群感染者和病人评估数的百分之八十九点五。

  ——既往有偿采供血、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六点九万人,约占评估总数的十点七。其中,河南、湖北、安徽、河北、山西五省占全国该人群感染者和病人评估数的百分之八十点四。

  ——暗娼和嫖客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十二点七万人,占评估总数的百分之十九点六。感染者的配偶和普通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十点九万人,占评估总数的百分之十六点七。男男性接触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四点七万人,占评估总数的百分之七点三。母婴传播感染约九千人,占评估总数的百分之一点四。

  ——现有的七点五万艾滋病病人中,约二点二万为既往有偿采供血和输血感染;约五点三万是注射吸毒、性途径和母婴途径感染。

  ——二00五年因艾滋病死亡约二点五万人,其中,既往有偿采供血人群中因艾滋病死亡约一万人。全年新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约七万人,主要发生在吸毒、暗娼、嫖客、男男性接触等高危人群和感染者的性伴,母婴传播的比例较小。

  本次疫情评估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推荐的模型,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各省专家,会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共四十九人组成全国疫情评估工作组,分五片区进行;所用人口学资料主要来自各地统计局数据;感染率资料主要来自艾滋病哨点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既往有偿采供血人员等重点人群筛查等。

  与二00三年评估结果比较,此次评估减少十九万人,其原因是采集数据的范围扩大,基本评估单位更为精确。(记者曾利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