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让熊猫过个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7 新民晚报

  科技日报狗年春节将至,但国宝大熊猫却在这个时候“热”了起来,缘由有二。

  一是几天前,超人气偶像李宇春高调亮相熊猫城,以代言人的身份认养大熊猫“春春”。为了让李宇春见到自己的“宝贝”,主办方专门从卧龙运来了一只一岁半的雄性大熊猫。另一件是赠台大熊猫的网络征名活动,各类饱含深情的乳名不一而足。同时,有消息称两只赠台大熊猫将亮相今年央视春晚,“出演”《夫妻恋情》喜剧小品。

  熊猫的饲养方法中明确说明:注意避免噪音干扰,大熊猫最敏感声响和噪声,当突然听到某种陌生的声响而又判断不出声音的来源时,会使大熊猫的精神产生过分的紧张和极大的恐惧,甚至被吓得近歇斯底里般发疯的程度。熊猫还被禁止任何人用闪光灯拍摄照片,避免刺激眼睛的敏感度。当陪伴李宇春作秀的这位“神秘嘉宾”关在笼子里被抬上台时,现场顿时一片尖叫,闪光灯闪个不停,刚才还在安静享用牛奶苹果胡萝卜的熊猫显然对喧哗的人群感到不知所措,茫然地望向笼外……

  相比较而言,央视的做法则文明得多。摄制组远赴卧龙,“当事”熊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镜头前尽情撒欢儿,而配音演员则为它们配上后期对白,一段喜剧小品由此而生。据春晚一位制作人员介绍:“大陆赠台大熊猫表演的小品是春晚的重头戏。熊猫的节目长达6分钟,比大腕歌星上台时间长。”

  细细思量,两件事貌似形式不同,但本质却无多大区别,国宝频频出现在商业活动,乃至各种晚会,终究不是良性的发展趋势。大熊猫的确需要人们更多的保护、更多的关爱,但频繁的打扰、惊吓是他们无法拒绝却承受不起的。让我们的国宝能够舒舒服服地吃个饭,平平安安地过个年,是大熊猫“监护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范凌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