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4位农民工遭遇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07 新民晚报

  工人日报打了二三个月的工,却没拿到一分钱工资。没有油了,蜂窝煤也快烧完了,4位农民工每人每顿饭只能吃两个馍。更要命的是,王营村那家馍店向他们赊了25元钱的馍后,告诉他们:不清账,就不能再赊馍吃了。现在,掏遍4人所有的口袋,摆到桌子上一数,只有6元1分钱。看着案板上仅剩的一棵大白菜,望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接下来的日子他们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1月17日,来自湖南岳阳的刘先仿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他们4人在一家铸造厂打工,但老板拖欠他们共计5780元工资后不见了踪影。1月18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工厂。厂内停着几辆自卸车,4名衣着单薄的工人伫立在风雪中,瑟瑟发抖。

  据介绍,刘先仿等4人分别于去年的10月5日、11月8日和11月25日到该厂打工,可自去年12月5日起,老板就未发过工资。“要了不知多少次了,一分钱也没要到。”这个老板1月16日中午曾信誓旦旦地对工人承诺第二天发工资,可自那以后就再也找不到人了,连电话也不接。

  “这个老板,太不地道!”刘先仿说。刘先仿本来在卧龙乡十二里河街的一家钢厂烧“中瓶炉”(把铁屑熔化成铁水),一个月能拿2700元工资。有一天,这个老板找到刘先仿,求他帮助渡过难关。讲义气的刘先仿听说老板有难,二话没说就投奔了过来。“我放弃那么高的工资去帮他,结果却被搞得走投无路!”

  其实,只要刘先仿他们“动一动脑筋”,也不是无路可走——原来,厂区仍有一些化铁水用的铁屑,大概能卖二三千元;半成品的汽车压盘整齐地码在那儿,若当废品可卖9000元,若当半成品可卖20000元。另外还有8辆“解放”牌自卸车存放在院内。但刘先仿说,虽然未拿到一分钱工资,也要照看好这些物资。

  今年47岁的刘先仿是湖南岳阳人,他的妻子早几年得了白血病,总共花了6万元,花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了3000多元债。50岁的李三海,是看门的,湖北襄阳黄集镇人,从去年11月25日来厂里干到现在,不但未拿到一分钱工资,一次老板招待客人时还向他借了200元。

  尽管身无分文,但这4位农民工却认真看管着厂区存放的物资。他们说:“这里的任何东西我们都不会损坏,做人要厚道,这是原则!”(付海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