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花江的鱼可以吃了 两岸地下水可以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开春后,松花江水会不会释放硝基苯导致江水污染物超标,松花江中的鱼能不能吃?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给出了明确说法:目前,松花江中的鱼和沿岸鱼塘养殖的鱼,硝基苯含量符合安全含量指标,可以食用;今年春天冰体融化和底泥释放不会导致松花江水质超标。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双苯厂爆炸导致松花江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2005年12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会同水利、农业、建设、科技、中科院等有关部门和吉林、黑龙江两省启动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项目。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披露了由数百名专家作出的评估报告指出,冻入冰中的硝基苯较少,沉入底泥的硝基苯有限,因此冰体融化和底泥释放不会导致水质超标。评估组的检测分析表明,松花江鱼类中硝基苯的含量已降至食用安全含量以下,沿江两岸地下水饮用安全有保障。

  2005年年底,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后,环保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周生贤表示,很多化工企业存在选址不当、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建设等问题,特别是很多企业沿江河而建,一旦发生事故,将对饮用水构成严重威胁。

  据介绍,我国有2.1万多家化工企业,沿长江、黄河分布的就在50%以上。环保总局已检查出100多家此类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并正采取措施令其整改,并将在春节后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