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有酒楼秤上做手脚掏你荷包 市民发现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质监部门节前大检查发现竟有食肆缺斤短两坑顾客,中招市民可拨86197981举报

  本报讯记者马勇、通讯员田农报道:500克花甲实为450克,1000克红蚧仅有798克……春节临近,又到酒楼食肆大旺时,广州质监部门节前大检查发现,个别店家利用电子秤作弊,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质监部门昨天提醒市民,发现故意缺斤短两行为,可及时拨打86197981举报。

  广州市质监局近日联合烟草、酒类、盐业专卖等部门,组织上百名执法人员,分12个执法组,对37家酒楼进行了检查,共检查计量器具117件、电梯15台、50kg液化气瓶40个、商品条码330条、烟271条、酒2400瓶、食盐700袋。发现广州市宾馆酒楼经营活动中的缺斤短两、销售假冒伪劣食品、香烟、酒类等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检查中发现,四家酒店存在计量违规行为:流花路某酒家标注500克的花甲实际为450克,标注1000克的红蚧实际为798克;天河××××海鲜城涉嫌利用电子秤进行计量作弊;黄埔×海鲜酒家涉嫌伪造计量数据;天河南×海鲜城在用的三台称量海鲜的秤均未经检定、计量失准,经过检定的三台秤放在仓库专门应付检查。

  检查人员透露,少数酒楼海鲜池缺斤少两的行为出现了新的特点,秤是准的,称量的过程也没有问题,但把计量结果写到单上的时候,就有了名堂:明明是1kg,写成了1.3kg。针对这种“秤准心不准”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采取了“便装进店、把握时机、控制标的,亮证执法”的方式,核对计量结果与记单数量是否一致。

  这次执法检查,广州市质监局稽查部门首次启用了便携式管理信息查验设备。这种设备价值上万元,储存商品条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食品等各类产品的国家标准等信息上百万条,可在瞬间对商品身份是否合法进行断定,冒用他人证照、条码的产品立刻现形。

  此外,这次节前检查还发现一家酒店电梯超期未检,两家酒店出售的腊肉、年糕无条码,一家酒店出售的进口红酒的商品条码未备案。个别酒楼出售假烟、使用假盐。行动中分别查获假烟6条、假盐150包共75kg。

  市质监局稽查处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宾馆酒楼消费时,要注意秤上是否贴有绿色的检定合格证,合格证是否过期,要核对称量的重量与服务员记单的数是否一致。

  为强化计量器具监管,广州市质监局准备在全市宾馆酒楼设置公平砝码。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