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纷纷热议营造“舒服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人,你幸福吗?:广州如何提升幸福感美誉度?缩小贫富差距也应敢为天下先

  本报记者 曾璇

  冷漠还是淡定?幸福还是不幸?本报本月22日推出“广州人,你幸福吗”系列报道以来,关于广州的城市性格与城市形象的争论一直不休,而争论背后,更多理性思考在衍生
:广州如何增强自己的幸福感?又如何提升自己的“美誉度”?

  治安问题一定要用铁的手腕

  热衷于“埋头数钞票”的广州人,真的冷漠吗?广州一项万户居民调查显示:被访者89.6%参与过公益捐助活动。

  可广州人也的确冷漠:同样是这项调查,在所有道德规范中,广州人在“见义勇为、与不良现象作斗争”方面最欠缺勇气———对于发生在身边的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的行为,仅15.7%的广州人会出言制止。

  有人说:广州人钱包越来越涨,日子越来越好,“胆子”却越来越小,宁愿“破财”害怕“伤身”。

  广州市人大代表郑孝记不乏尖锐地指出:安全感是生活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座城市不能给老百姓提供安全感,又何来幸福感?“上世纪80年代说没被偷过单车不算广州人,难道如今我们要让人们说‘没被偷过抢过就不算广州人’吗?不行!”

  他认为,是时候检讨我们的相关制度与机制了:职能部门的管理到位了吗?激励见义勇为的机制到位了吗?针对目前的社会治安形势,一定要用铁的手腕,重拳出击,“对犯罪分子手软,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只有出“狠招”,剜去“治安混乱”的“毒瘤”,广州才更有幸福感。

  建立和谐社会应该率先探索

  “广东、广州这几年确实有点‘名声不佳’。”全国人大代表黄德明认为: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有待改善的外来劳工就业环境是影响城市“美誉度”的主因。

  作为公安部特约监督员的黄德明,也对社会治安问题十分关注。他指出: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后,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位,对流动人口管理缺乏有效办法,“有一段时间,相关部门确实有些‘缩手缩脚’,对该管的事不敢管、不想管,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导致治安问题更加突出。”黄德明说,虽然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但“社会机器运转得仍然不够协调”。

  黄德明认为:可以进一步完善立法,从重从严打击对人民群众造成人身伤害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为那些安分守纪的外来劳工创造更安全、更平等的就业生活环境,“安居乐业又有谁愿意铤而走险呢?”

  同时,他也建议,广东经济在全国处于排头兵地位,广州又是排头兵中的“尖兵”,单经济领跑是不够的,还应该率先在建立和谐社会方面进行探索,“广州既有最富裕的群体,也有贫困家庭,如何消除城乡差别、缩小贫富差距,广州应该再次‘敢为天下先’”!

  可以不听议论不能没有行动

  对于广州“最没人情味”、“最不幸福”的评价,普通市民及专家学者都认为:可以不听议论,但不能没有行动。

  市民纷纷出招。一网友写道:“改善治安环境,希望广州警方能向外省警方学习,在火车站、汽车站、商业街区采用敞篷巡逻警车不间断巡逻,在全市,以十字路口为点,以路段为线,以街区为面,分配警车警力加强巡逻,让小贼闻风丧胆,让居民增加安全感、幸福感。”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曾为国内多个城市进行过“形象”规划与包装,他认为:不需要为外地人眼中的广州“加分”,但很有必要为羊城人自己的广州“增值”。广州没有兵马俑、故宫,广州人也不需要那么多“世界第一高”,与其为外来游客多制造“景点”,倒不如更注重为每个生活在其中的普通市民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如多建一些能让市民在里面看书、野餐、骑马的公园、绿地。“只要让广州市民自己觉得特别舒服,广州就会是一座令人倾倒的城市”。

  荔湾泛舟有美食相佐、珠江垂钓无车马之扰、绿地漫步无须瞻前顾后防毛贼光顾……若如此,广州人的幸福生活才真让人惊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