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扮便衣随警抓“车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交车上,他们的装束和上班族一样,他们的眼光却似一把利剑

  文/本报记者 牟春燕 王普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当便衣警察手到擒来、“车扒”束手就擒时,被盗事主还不知怎么回事,竟连声说:“没被偷,没被偷。”经民警一再提醒,他才恍然发现,转而连声称谢。记者昨天随警出
动,看到这精彩一幕。

  新春佳节前夕,人财物大流动,公交车上也很挤,扒手们就想趁机“多捞一把”。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反扒便衣们近来增加力量,扮成乘客上车反扒,重拳打“车扒”。记者近距离目睹了一个扒手被当场抓获的全过程。

  花园酒店站:原来他们是便衣

  昨晨8时半,记者与麦队长带领的反扒民警们在花园酒店公交车站附近碰了头。一打量,记者发现,原来这些便衣都是刚从自己身边走过的人,穿着打扮跟普通的上班族没什么区别。经过简单商量,几人便按计划开始了一天的“游车河”。

  正值上班高峰,10多条公交线路在这里上下客,十分拥挤。四名便衣分布在车站四周巡视。半个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所获。麦队长下了命令,大家跳上一辆公交车,来到了黄花岗站。

  黄花岗站:徘徊后惯偷开溜

  黄花岗站又站了半个多小时,麦队长突然使了个眼色,两名队员向天桥走去。

  看着记者迷惑的表情,麦队长低声解释:“对面的天桥台阶上往车站走的两个人,一个‘黄风衣’,一个‘蓝西装’,我以前抓过他们。”记者赶紧向对面望去,忽然间他们好像觉察到什么,不停地回头张望,并停下走向车站的脚步,转而拐进一个小花市。

  麦队长皱着眉头对记者讲:“现在小偷也精明了许多。如果不能人赃并获,我们也没法对他们动手。”

  果然,“黄风衣”和“蓝西装”在小花市里面转悠了半天,抻着脖子朝这边观望了许久,最后还是溜了。

  862B路车:事主不知被割衣

  便衣们又来到沙河路站,一辆862B路公交车开过来,车上人很多。麦队长盯着后车门看了片刻,带着一名便衣就跑上了车,记者跟着另两名便衣从后车门跳上车厢。

  记者顺着便衣的眼神望去,感觉前方四五名民工模样的人好像没什么异常。但过了一会儿,这几人开始朝两个夹着帆布袋的中年男子挪去。几个便衣也随之调整位置。

  当公交车快到动物园站时,麦队长突然大喊一声,将一名身穿夹克的男子扭住,另几名便衣也几乎同时冲上前。麦队长转过身来对那中年男子说:“你看看有没有被偷了东西。”那人连忙摸了摸上衣又摸了摸裤子,连声说“没有没有”。

  “你再仔细瞧瞧。”中年男子再摸上衣内袋,敞开一看内袋已被划破。这时,其他便衣从“夹克男”身上搜出了经过加工的刀片,还有一叠钞票,正是那中年男子被盗的钱财。

  车上群众连声叫好。

  “内袋被划破,你一点感觉都没有吗?”记者问那中年男子。

  “没有,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他说,他到现在都还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这一切都没逃过警察的法眼。

  在返回分局途中,记者问麦队长如何看出那伙人是扒手,他笑着答:“从他们的眼神、衣着、动作这三方面来观察。其实这都是经验积累多了,近似于工作的第六感了。”

  

记者扮便衣随警抓“车扒”

  图:公交车上,小偷被戴上手铐。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