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风水热”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公款私用花钱不心疼,容易成为“风水师”活广告

  官员“风水热”应引起重视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半月谈》刊文指出,近年来,被视为封建迷信的风水之术开始抬头。据调查,这股“风水热”波及社会各个层面,以至部分政府官员动用公款
为之埋单。有识之士认为,党政干部迷信风水危害极大,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风水,指的是住宅、坟地等所处的地理位置,如地脉、山水的走向等。《辞海》对风水的解释则是:亦称“堪舆”,中国的一种迷信。

  记者发现,在“风水”的众多追捧者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党政官员群体”。一位风水界人士告诉记者,在他们接待的个人客户中,除了演艺界人士、企业老总,就是政府官员。

  公款埋单已成“公开的秘密”

  “我不确定风水是不是真能对人的命运产生影响,但我‘宁可信其有’。”正因为某些官员对风水存在“宁可信其有”的心理,所以在我们周围,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怪事”:一些政府部门每换一次领导,就要更改一次办公室的布局;部分官员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找风水师看自己办公楼、办公室的朝向,有的甚至对整个建筑大兴土木。

  据了解,这些官员用公款为风水之术埋单却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一位风水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官员的钱比较容易挣,因为能用公款报销,花多少也不会心疼。”一些风水师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皮包公司,以方便官员用公款支付“风水”费用,一种是注册为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或类似的名字,以“咨询”等名义进行风水活动;另一种是借取名公司的名义,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超出经营范围从事命理和风水活动。

  官员迷信风水危害极大

  专家指出,风水作为一种民间信仰,可能还谈不上有多大的危害,但如果成为官员的信仰,且利用职权,把它强行拖入公共生活领域,那就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官员迷信风水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危害。首先,看风水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其次,公款私用,直接损害了公众的利益;第三,推波助澜,令风水之术火上浇油。官员频频现身风水场所,极容易起到某种“示范”作用。他们的这种痴迷,更有可能被“风水师”作为招揽生意的活广告,推动迷信活动的发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认为,官员执掌的是社会公权,承担的是公共责任,对社会风气、群众思想影响巨大,因此对于官员迷信风水的现象,不能只做道德评判,而必须予以禁止。为此,国家对干部应该加强思想教育,避免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出现问题,自觉地与各种思想糟粕划清界限。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打造一种更加严密、公开、透明的用人制度,把官员的人生理想纳入健康、理性的发展轨道。

  ■案例

  命里缺“桥”,下令改国道

  官员信奉风水的一个最著名的案例,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有人预测说胡建学可当副总理,只是命里缺一座“桥”。他因此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不过,他终究与副总理职位无缘,倒是因贪污受贿罪行暴露,被山东省高院判处死缓。

  在“落马”官员中,有胡建学这种“爱好”的不在少数。1999年,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新办公大楼落成,院行政处向院长贾永祥打报告请风水师来测定具体的搬家日期。经贾永祥批准后,该院在风水先生身上花了3万元。风水先生择定“吉日”后,沈阳中院才正式搬迁到新大楼。然而,新大楼启用不久,贾永祥就被中纪委“双规”。

  此外,信奉风水的“落马”官员,还有忙于烧香的原河北省副省长丛福奎、用菩萨代替党组决定人事安排的海南屯昌原工商局长吴岩等等。曾轰动一时并遭到严肃查处的山西省交口县原领导“补风水”事件,则是集体信奉风水的典型。(南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