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科成为第一家挺进非洲的中国家电生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43 常州龙网

  在广袤的沙漠留一片绿荫,为茂密的丛林送一份清逸,探索中国制造业的新机会,常州在非洲建起我国第一家家电生 产企业,一台台“常州制造”的空调器即将造福尼日利亚人民——新科:中国家电生产企业挺进非洲第一家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喜庆的气氛越来越浓。一个喜讯从非洲传来:常州新科空调器公司与江苏开元国际集团、尼日 利亚金门集团合资的尼日利亚空调器厂,在尼日利亚十字
河州卡拉巴自由贸易区隆重开业。

  艳阳高照,花团锦簇,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特别代表

商务部部长瓦兹热先生、中国驻拉格斯总领馆袁文进总领事 、尼日利亚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主席等政要为企业的诞生捧场。

  奥巴桑乔总统的心愿

  去年4月,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来华访问时,新科与开元联合在尼投资兴办空调厂这一项目,受到了总统先生的看 重。

  随后,尼商务部部长瓦兹热先生飞赴中国洽谈合作细节,最终达成合作约定:新科提供品牌输出、技术支持和指导, 供应主要零配件;开元集团负责海外操作、工厂管理;去年8月,双方正式签署投资建厂的协议,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美 元,主要从事组装和销售空调,年产能力50万台,预计第一年将产空调15万台,除了在尼销售外,还将利用自由贸易区免 税政策出口西非地区。

  很快,合作双方就生产及检测设备采购、人员培训,以及各项配套设备建设等工作全面展开。由于生产厂房为租用, 相关的电力、供水等设施配套完善,大大缩短了工厂建设周期。去年12月初,新科专门派出以副总工程师、制造部副部长、 工艺管理副总工等14人组成的管理团队,为新工厂的竣工做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批15000套空调散件同时销往尼日利亚 工厂。

  由新科领衔主演的尼日利亚空调厂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投产,也是我国家电企业第一个在非洲投资建厂的项目。作 为总统的特别代表,瓦兹热先生在开业仪式上深情地说:中国的快速崛起得益于人民的勤劳和能力,今天在尼日利亚大地上, 他们再度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新速度。

  挺进非洲的诱惑

  尼日利亚为新科带来了机遇,那么,吸引新科的到底是什么?

  新科空调海外市场部负责人徐瑜分析,进入非洲市场至少有两方面优势。首先是市场的容量和消费的潜力。“我花5 美元买一个塑料盆,就是那种最便宜最普通不过的,国内也就三四块钱。”徐瑜回忆起在尼日利亚调研的情形,“那里的星巴 克比中国的要贵将近50倍。”他发现尼日利亚决非想象中那么贫穷,富人们生活的奢靡难以想象,仅拉各斯一处工业园在建

别墅群沿线就长达20公里。“我们的空调打高端定位,就是要卖给政府、富人与那些奢侈的酋长们。”徐瑜如是说。

  另一方面政策环境不错。中国空调企业正在国际市场遭受新一轮围追堵截,土耳其对中国空调正式立案,欲对中国空 调征收45%的

反倾销税,这是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国后,国内空调企业再度遭遇的反倾销调查。

  然而,新科前往尼日利亚却有净空。空调总经理刘庆并不否认在非洲设厂有规避贸易壁垒的因素。“欧洲一直对非洲 采取积极的扶持政策,对非洲产品出口很优惠,尼日利亚生产的新科空调将不会被欧洲市场提起反倾销诉讼。”

  事实上,这种路径此前已被中国不少纺织企业采用。国家商务部一名官员曾评论到,到国外投资建厂,一方面可以应 对欧美等设限,另一方面可“用国外的人力资源和生产资料赚外国人的钱”。据了解,由于尼日利亚当地几乎没有空调业熟练 工,合资厂的先期主要以员工输出为主,1-2年后中国员工就会撤回来。另据透露,在新工厂的旁边还预留20亩空地,这 是将来用于二期扩建和上游供应商配套厂房建设。新科还将建立钣合金、塑料件、泡沫三大配套工厂,打造一条完整的空调产 业链,建成空调工业园。

  新兴市场的国际化

  发达国家将制造环节和市场向中国转移的模式正在重演,不同的是,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中国企业。

  “欧美制造业正在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转移,现在还无暇顾及非洲等欠发达国家,非洲是中国制造业的新机会。”新 科空调总经理刘庆表示,在地区的选择上,新科肯定不会向欧美等发达国家硬挤,而是在非洲这些市场几乎空白的新兴市场抢 先占位,然后合理布局。在这种合作建厂模式中,厂家只付出了品牌输出、技术支持和零部件供给,各个国家商业合作伙伴的 互动支持往往很重要——尼日利亚金门集团承担了重要角色,向政府争取了许多优惠资源。

  此前,海尔在美国,格力在巴西,以及TCL、春兰等也都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采用了自建工厂的模式。徐瑜表示,完 全独立建厂的模式成本高,经营风险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还要面临当地政府和法律的变化。“在尼日利亚近40亩的工业园 区里,完全自建肯定是拿不下来的,所以我们采取了多方合作的模式。”徐瑜说,“以这种合作模式为蓝本,新科今年将陆续 启动印度、泰国等地的海外建厂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