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年夜饭预订火爆 名店已挂“免战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9:08 北方新报

  核心提示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今年包头各饭店餐馆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比往年都要火爆。有人说,在饭店吃年夜饭让中国的年味儿变淡了,也有人认为,这种吃年夜饭的方式更体现出生活水平提高了。

  现状: 大饭店很红火

  

  春节将至,记者在包头一些大饭店采访时发现,今年许多大饭店的年夜饭早已经预订一空,商家根据消费者的意愿,菜目由消费者自己来定,每桌没有最低消费标准。1月18日,记者以预订年夜饭为由拨通了包头市几家大饭店的订餐电话,回答清一色都是包间、大堂全部满座。其中一家宾馆的餐饮部经理告诉记者,还有顾客预订了第一批客人离开后,再来吃翻台年夜饭的。据了解,价位在500~1000元一桌的年夜饭,要不是抢在两个月之前预订,肯定没戏。吃了闭门羹的食客们只能怨自己动作太慢。更有前瞻意识者,在去年的除夕大餐刚吃完就先下手为强,订下了今年的年夜饭。

  在位于昆区的大鸭梨饭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往店里搬运春节时需要的物品。说起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情况,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预订年夜饭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半个多月,现在该饭店里的20多个雅间和大堂里20多个散座已经全部预订一空,但是每天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来预订年夜饭。该店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饭店没有在年夜饭的饭菜上推出特别的菜系,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来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都是我们这里的老顾客,对饭菜的口味比较认可,如果推出一些别样的菜目,消费者未必接受。在年夜饭的促销和推广上,我们也没有采取特别的宣传方式,因为消费者对于在饭店吃年夜饭已经完全接受,都是上门预订”。

  

  亮点: 社区小饭店西餐厅也热闹

  

  位于包头市少先路的少年街坊社区的瑞祥火锅店可以说是一家社区饭馆,来这里吃饭的顾客大部分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今年这家饭店也推出了年夜饭业务。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有10多家小饭店都推出了年夜饭预订业务,这些以经营大众菜肴为主的社区饭店早早就开始储备菜品原料。从预订情况看,火爆程度一点不比高档酒店逊色。瑞祥火锅店的老板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刚推出操办年夜饭的业务就赢了个满堂红,腊月二十九晚上的年夜饭现在基本订满了,估计当日的营业额会达到平时的2~3倍。为了应付年夜饭预订超量问题,现在店里又买了两台大冰柜,将需要改刀、油炸的肉菜提前准备好冻上,要不当天肯定忙不过来。”一些社区饭店的店主也表示,因为怕过几天原材料会涨价,所以现在就都开始忙开了,没想到小饭店预订年夜饭也会这么火,看来这一忙非得忙过正月不可。

  “过的是中国年,吃的是团圆饭,当然要选传统菜肴了。”一位年轻人这样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原本很受年轻人喜爱的西餐料理,在年夜饭的预订中被中餐彻底打下阵来。昆区府东路的几家西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基本没有接到年夜饭的订单。“过年就应该吃中餐,我们的服务主要针对留学生群体和过年无法回国的老外,所以春节期间不休息。”

  神华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餐厅在除夕夜与平常相同,正常营业,可以提前预订,至于预订年夜饭则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只是为人们提供一个节日里聚会放松的环境。

  提醒: 别让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面对越来越多的年夜饭消费者,餐饮业既喜又忧,喜的是如今外出吃年夜饭已经成了时尚,忧的是如此集中的用餐时段和如此多的就餐人数会给餐馆饭店带来不小的压力,超负荷运转会产生诸多现实问题。

  采访中,一位连续订了3年年夜饭的杨女士对记者说:“不少饭店都是在收取一定订金的前提下,开收据而不签合同。到了该吃年夜饭的时候,由于饭店的服务员有限,往往都是一盘菜吃完了,另一盘菜还上不来,最后本来很高兴点事,搞得大家都挺不满意。”看来,年夜饭的火热也使得商家的接待能力要接受考验,并不排除有些饭店超负荷接待的可能。

  现在,订年夜饭一般饭店都给消费者一份收据,以明示交了多少订金、预订了多少钱标准一桌的酒席等,但是很少会有饭店跟顾客签订相关的年夜饭预订合同。从顾客角度来说,如果预订了年夜饭而没有去吃,饭店方面则不退订金;从饭店角度来说,如果不告知顾客就取消年夜饭,则要双倍赔偿订金;这些内容最好签订一份合同来进行双方约束。另外,对于服务质量最好进行简单的书面协议约定,并且提出违约责任。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有维权意识,要问清楚菜肴的组成、数量和价格,以及有无服务费,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最后要注意的是,无论酒店还是饭店怎样口头承诺,作为消费者应该向商家提出一份书面约定,其中包括桌数、酒席的位置、开席和结束时间、支付订金的情况等,以便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外,多数饭店在春节期间开轮场饭,尤其是除夕夜,轮场饭已经是很多餐饮企业的习惯做法。去年,在包头市的一些饭店就开上下场,结果却是上一场的吃不尽兴,下一场的吃不开心。据记者了解,今年包头市许多知名饭店已经自动将这种翻台取消,一是为了消费者吃个顺心的年夜饭,二是为了让忙了一年的饭店员工也能够回家过个年。

  观点:在家吃太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都赞成到饭店吃。家住昆区的郭女士对记者说:“按照传统习惯,年夜饭应该在家里吃,可是儿女们都不在身边,未免有些冷冷清清的感觉,这不,我们老两口商量后今年在离家不远的小饭馆里订了年夜饭,这样我们既能够感受到大家迎春节的热闹气氛,也省了准备年夜饭的烦琐工序。”

  昆区的杨先生认为,选择在饭店里吃年夜饭,看重的并非什么美味佳肴,更多的是为了图省事。在家里吃饭太麻烦,一家人从大年这天下午就开始忙活年夜饭,等都准备好了,该吃的时候觉得特别累,吃起来也索然无味了。

  也有一些年轻人认为,在外面吃年夜饭完全是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父母辛劳了一年,除夕这天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内蒙古科技大学一位教授认为,人们不再把年夜饭放在家里来吃,是因为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把节日作为唯一可以改善生活的机会了。人们过年的方式在改变着,过去大都一家一户眷守在自家的小天地里,倾听除旧迎新的钟声。而今人们已经习惯走向外面的世界,到餐馆里去吃年夜饭,到名胜古迹去旅游,以此享受节日的欢乐。这不仅是物质丰富的结果,更是思想解放的表现。

  观点:下饭店让年味儿变淡了

  

  包头钢铁学院的苑老师对记者说:“在家里吃年夜饭更好,饭店的服务员也应该回家跟家人团圆。年夜饭是最能体现一家人在一起融融亲情的时光,比如包饺子,大家围坐在一起,擀皮的擀皮,包陷的包陷,不光能满足物质需要,更能满足精神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况且,作为餐馆饭店的经营者,在举家团圆的除夕,也应该让忙活了一年的服务员们跟家人团聚一下。”

  身为公关人员的肖先生对记者说:“由于工作原因,平时下饭店的机会已经够多了,特别想在家里好好吃上一顿饭,如果连年夜饭都要在外面吃,那过年也太没意思了,由家里人亲自动手操办一顿年夜饭似乎更有意义。”

  对于年夜饭的吃法,多数人认为,在饭馆里吃年夜饭让中国的年味儿变淡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作家、包头人柳陆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蕴涵着中国人最广泛最深厚的文化情结。因此,过年往往也就更适合传统的过法。在饭店里吃年夜饭更多的是流于场面,社交的气氛更浓,人们朴实、和谐地共同操作的感觉是绝对没有在家自己动手包饺子能够体现出来的。现在许多传统习俗、手艺都逐渐地淡忘、丢失了,所以在这样最体现中华风俗的时候,用自己的双手感受,更有意义。

  口文/本报记者 杨晓红 梁晓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