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上海进入春运最高峰 水运客轮准备年夜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5: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昨日(25日)下午5时55分,随着最后一趟晚点列车——上海至成都的1352次列车从上海站顺利开出,上海铁路局受北方大雪影响的所有列车已全部恢复正常秩序,滞留在上海、南京、杭州等车站的旅客也已全部运送完毕。从24日起,上海及沿线各站开往西陇海线方向的各次列车已恢复售票。

  据了解,在乘客滞留之后,上海铁路局已经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措施疏散
旅客。加快列车周转的同时,及时掌握列车沿途运行情况,并及时向旅客公布最新列车运行信息。上海、南京、杭州、蚌埠等车站增加退票窗口,为需要的旅客办理改签和全价退票业务。

  昨日上海站迎来了客流高峰。据估计,上海站昨日发送旅客超过18万人次,乘客主要出行方向集中在成都、西安、兰州、郑州、哈尔滨、阜阳、安庆、淮北等地。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看到,与前两天候车室中连过道里也挤满了密密麻麻的滞留旅客相比,昨日的铁路上海站候车室里显得宽敞和明亮了,候车室中客流量基本正常,几个候车室内又重新出现了空位子。在3号候车室内,还专设了一个大约100平方米的“老幼候车室”,这里可容纳六七十人。南广场地下车库临时候车区将继续启用,为旅客提供候车区,乘客就可免受风吹雨淋之苦。旅客如遇困难,还可向车站“值班站长室”求助。

  此外,由于已经临近春节,目前绝大多数的车票已经售出,因此位于曹杨路的春运火车票大卖场也于昨天下午5点关闭。

  水运 客轮准备年夜加班

  前天,芦潮港客运码头迎来春运以来的首个客运高峰。据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统计,截至发稿时,春运以来芦潮港客运码头进出港旅客共计30000余人次,车辆480多辆,客船253艘次。

  不过,相对其他交通而言,水陆依然显得比较从容。昨日,记者分别从吴淞客运中心和负责三岛航运的亚通公司了解到,由于旅游和学生客流减少,春运期间这两个航线上的客流将少于“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亚通公司副总经理施雪奎告诉记者,该公司已做好了在年夜加开班次的准备。

  民航 节前南昌、温州机票紧俏

  从今日开始,民航华东地区春运正式进入高峰运行期。昨日,记者在虹桥机场看到,大厅内前来接机、送机的人已有所增多。记者也发现,由于天气和机械故障等原因,延迟出发的班机也不少,在一块电视大屏幕上,共显示了9条航班出发信息,其中就有4个航班延迟或合并。对此,东航、上航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延迟,就将对客流进行合理调配,以减少旅客等待时间。

  据民航华东空管局统计,今年春运,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深航、海航、厦航等除保证航班的正班运行外,充分调配运力,在华东地区受理了2200余架次的加班包机飞行,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杭州、厦门、青岛等是加班包机数较多的城市。

  近两天,上海浦东、虹桥两机场的航班飞行量均在1030余架次。由于有一定数量的外出务工人员选择搭乘航班回乡,因此大年夜前夕飞往南昌、温州等航线的机票特别紧俏,春节期间,一些热点旅游城市的机票如三亚、杭州、云南等将比较抢手。

  长途汽车 售票大厅提供过夜电影

  “昨天的客流已经超过4万人次。”长途客运总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数字已创下自长途客运总站建站以来的新纪录,同时也是本市客运站发送客流的最高数字。目前,长途客运总站日发车班次已超过一千班,昨日增开车次300班,主要发车方向为江苏、武汉、郑州、西安等地。

  长途客运总站从21日就已启动了红色预案,乘客进站候车时间缩短至1小时,并且将1200平方米的售票大厅用作临时候车,售票处则移至站前广场东西两侧。客车提前20分钟进车位,旅客可以上车等候。同时,二楼东部新开1300平方米的候车室专供加班车乘客使用。

  记者还发现,春运高峰期间,每晚9点之后在售票大厅住宿的候车人员可顺便看场电影。

  与此同时,沪太路巴士长运也在加紧运送旅客。据估计,昨日该公司发送乘客2万人次,除了太仓、杭州等短途线路仍有个别余票外,其他线路都已爆满。为了疏散旅客,该公司于昨日晚上启动了应急预案,新开放一个能够容纳1000人的候车室,并让候车乘客分别安排在三个大厅内候车。

  记者从春运办了解到,全市春运高峰日将增开长途班次1000余班,4700辆长途班车和6000余辆旅游包车可通达全国大部分省市,运力班次同比去年增加5%。(记者陈抒怡 徐运 通讯员江瑶 叶键箐 陶利平 王成爱 张春华)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