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高速公路发力助春运广州到合肥只需1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高速公路发力助春运,比坐火车快6小时;随着粤省际高速公路全面建成,不久后春运期间“买票难”将成历史

  编者按

  今年春运,广州新增开了广州至江西赣州、上海和安徽合肥等地的全程高速直达快
车,从广州到合肥全程只要14小时,比坐火车还要快。在建的出省高速公路还有广梧高速公路,通往福建的天汕高速公路等。省际高速公路不仅分担了铁路客流,还让有车的人能轻松地自驾车回乡过年。根据省交通厅的规划,未来5年广东与相邻各省均有两条以上高速公路相连。届时,广东这个外来工大省也许再也不会为每年的“春运”忙得焦头烂额了。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杰)春节日近。广东新建成的通江西、广西等省的高速通道,以及逐渐完善的珠三角

高速公路网正在助春运一臂之力。高速公路分担了铁路客流,让远行的人们从习惯坐火车改为坐汽车,也促使“自驾车回乡”热潮的出现……这些已成为今天春运的新看点。

  跨省高速直达车缓解外来工“回家难”

  明天,在广州工作的林先生就要自驾车回江西信丰县老家过年。他将沿着广惠高速、惠河高速到达河源,然后转入刚刚建成的粤赣高速公路粤境段进入江西,大概四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而在去年底粤赣高速公路通车之前,林先生只能走国道105线,要多两三个小时的车程。

  记者了解到,利用高速公路之便,广州各客运站近日正在加开省际高速直达班车,补充了春运高峰期运力。天河客运站从1月22日到1月27日,新增开了广州至江西赣州的全程高速直达快车。该站其他增开线路还有广州到合肥的高速直达快车,经南昌、九江等地到达合肥,车程14小时,比坐火车省了6个小时的时间;广州到上海的高速直达快车,经汕头、厦门、杭州等地到达上海,车程18小时左右,比火车要快四到五个小时。

  广东全面打通出省高速通道

  去年底,广东一口气开通了通往江西的粤赣高速公路粤境段、通往广西的渝湛高速公路粤境段、通往澳门的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珠海段等三条出省高速通道,加上2001年建成、通往福建的同(江)三(亚)国道主干线汕汾段高速公路,以及2003年建成、通往湖南的京珠高速公路粤境小塘至甘塘段,广东至此全面打通了出省高速通道。

  现在,自广州及珠三角腹地出发,可经广深高速、深汕高速转到汕头海湾大桥,再经汕汾高速出粤入闽;可经京珠高速直出韶关入湘;可经广惠高速、惠河高速、粤赣高速入赣;可经广(州)湛(江)高速、渝湛高速入桂或直上重庆。

  省内高速网疏导节后返穗人潮

  在省内,梅河高速、广清连接线、京珠高速粤境广珠北段也相继通车。梅河高速通车后,广州到梅州实现了全程高速,仅有4小时车程,比之前走国道节省了2个多小时。京珠高速粤境广珠北段通车后,从广州到珠海驾车可以全程高速,节省30分钟左右时间。据预测,珠三角高速公路网对节后返穗人潮的疏散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广东在建的出省高速公路有通往广西的广梧高速公路,通往福建的天汕高速公路,以及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沿海支线、深港西部通道等四个项目,第二条出湖南的高速公路也已经立项。根据省交通厅的规划,未来5年,广东将新建高速公路2000公里,使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届时,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外辐射的高速公路网将形成,广东与陆地相邻各省均有两条以上高速公路相连。

  (夏天/编制)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