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发展须适应文明城市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领导到市公交总公司调研,要求今年实现“市民基本满意,盈亏基本持平”的目标

  本报讯 (记者 殷磊)“公交就像水、电、燃气一样,老百姓一天都不能少,所以一定要搞好,公交的发展必须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相适应,必须与文明城市的称号相适应。”昨日下午,市领导张昌平、丁国炎、潘世建等率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市公交总公司调研,察看了参加春运的公交车辆进行安全检测的整个流程,看望了正在一线工作的职工,向
全体公交职工表示新春的慰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听取了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郑顺对近期公司改革措施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当场协调各部门帮助解决。他给公交总公司提出了在2006年实现“市民基本满意,盈亏基本持平”的目标,同时要求他们2007年做到“优质服务,略有盈余”。

  张昌平在座谈会上说,多年来,市公交总公司是厦门市在全国的一面红旗,为全市人民的生活便利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公交战线上成长起了一批全国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厦门争得了荣誉。目前公交总公司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其中既有燃油价格大幅上涨、交通压力不断加大等外部原因,也有改革滞后、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内部原因,但公交总公司要在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形势的前提下,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继续走在思想工作的前列,要时刻保持“创名牌、保名牌”的意识,要让红旗继续高高飘扬。他这次来公交总公司,一是来看望公交战线的广大职工,感谢他们一年来为全市人民作出的贡献,给大家拜年;二是解决公交总公司当前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重申、落实厦门市长期以来制订的“优先发展公交,便利市民出行”政策。

  他说,公交总公司要打好翻身仗,稳定中求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公交公司与政府的关系,他说:“你们是企业,但并不是一般的企业,你们体现了政府对公众的服务,政府从公交公司这里取得的原则上还要返还给你们,帮助你们进一步发展。”第二是公交公司与社会的关系,公交就是要服务百姓,服务社会,为什么有的线路亏损很厉害也要开,就是因为公交是人民群众须臾不能离开的。第三就是要处理好公交总公司内部的关系,建立适应市场的经营机制,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公司化经营,科学合理地调整线路,不断在内部挖潜,要给全体职工特别是驾驶员鼓劲,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要让他们觉得开公交车光荣。

  张昌平认为,公交公司的分配制度应该向全体驾驶员和主要维修人员倾斜,报酬要拉开,因为这些员工,特别是驾驶员不但工作辛苦,而且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张昌平希望全市人民都能够支持理解公交车驾驶员,共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他说,不论是谁,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行人和自行车也不例外。严格按照交通规则通行,才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