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陶渊明过年不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2 沈阳今报

  

现代陶渊明过年不开机

  今报讯(记者刘明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人人艳羡。可要是这一幕出现在家家团圆的春节,你是否能接受?

  就是有这样的一伙人,在普天下最热闹的日子里要做个“隐士”。走亲访友,麻坛
聚会,这些千篇一律的过年方式暂且歇歇吧!就在人们都为“传统”劳累的时候,他们关掉手机,尝试一种“心灵的回归”。

  案例1:深山隐居型人物:公司业务经理韩旭

  “今年过年手机关机,不在爸妈家过,谁也甭想找到我。”在一家公司任业务经理的韩旭一提到过年就头疼,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下定决心,今年过年准备玩一把“蒸发”。

  由于业务的关系,一到过年,很多客户都要请他吃饭、喝酒。而且从小年一直排到了初七,就因为这,他已经连着两年没过一个清净的春节了,“去吧,整天喝得醉醺醺的,真是遭罪;不去吧,还伤感情。”

  今年他决定过一把“另类的春节”,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在放假的十天里,我准备把手机关了。”据韩旭讲,今年的春节公司总共放假十天,因为在家里是最小的孩子,爹妈可以由哥哥、姐姐们陪着,而他也费了一番口舌,和爹妈请了假。

  “我父母在城郊还有一处房产,是前有耕田、后有鱼塘的那种,平时请当地农民照看着,正好人家也要放假,干脆我去那住上个把星期,除夕晚上用手机给家人拜个年,平时就关了它,看看书、睡懒觉,多好!”

  案例2:甘当驴友型人物:公司老板周哲夫妇

  周哲夫妇今年准备出国旅游过年了,也许你会问,这不是凑热闹嘛,怎么能算特别?

  他们可不是去“新马泰”这样繁华、充满商业气息的国度,而是要徒步穿越新西兰的国家自然保护区!

  自己开公司的周哲平日里工作压力很大,整天的工作让他苦不堪言。随着年龄的增加,他越来越感到心理上不堪重负,即便是过年的时候,“都满是商业味儿。”今年,他们夫妇也要“另类一把”,打算过一个回归大自然、心灵回归的新年。

  从去年11月份开始,他们就做了准备,到北京一家旅行社办理了新西兰的旅行团;而且这个旅行团最大的特点是徒步旅行,参观、穿越新西兰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周哲说,其实这样的旅行方式在北京很流行,只不过在沈阳还是较少。

  “在北方天寒地冻的春节时候,你却步行在新西兰的自然保护区、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中的花草鸟兽,那真的是一种非常新奇的感觉。”刚刚拿到机票的周哲夫妇,对这次旅行,充满了期待。

  对于“另类过年”,很多市民提出自己的观点。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个市民中,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对于“过春节”的概念有明显的差别。

  在接受采访的市民中,10个60岁以上的市民都表示还是要在合家欢乐、走亲访友中度过。5个学生则要趁机“上网神游”,3个白领则要看书学习充电,还有两个市民则要陪着家人逛街、旅游。记者刘明驰

  反方

  独乐不如众乐

  73岁的马大爷:“春节就是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就是全家团聚,合家欢乐的时候。平时虽然全家也能聚到一起,但是就是感觉和过年不一样,还是过年的气氛浓厚。”

  65岁的程而力:提起“另类过年”,他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啊,只顾自己享乐,一点也不为父母家人考虑。应该多陪陪自己的父母,毕竟在春节的日子里,大家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70岁的唐大妈:“中国人的传统吧,春节就是阖家团圆、亲情回归的节日。你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相互诉说着一年来的大事小情,这感觉多温馨啊。尤其是离家在外的子女们,一年到头也闲不下来,还不趁着春节跟家人短暂团聚,一解思亲之苦?”

  正方

  众乐不如独乐

  白领曲颖:她在一家合资企业担当行政管理,“春节对于一些放假的白领可是难得的好机会。”春节期间她准备好好地补习英语,争取通过雅思5.5的成绩,因为只有英语好才有机会到国外的公司总部进行工作深造,“平时工作都很忙,春节则是难得的空闲时间。”

  自由职业姜沣格:现在的春节缺少文化传统,年味越来越淡;而且现在的春节比传统的春节好,简单轻松。“其实春节和其他长假差不多,除了休息外还可以找理由多花钱。”

  私企老板陆静:“一年忙到头,公司大大小小的事一大堆,天天也脱不开身,连五一、十一都没时间休息。终于盼到过年可以喘口气了,在家里睡觉又不甘心,索性自己背着包去趟丽江。虽然说到哪儿人都挺多,可咱不就图个心情好吗?”

  送

  见

  摆

  戴

  帽子吃饭

  在湖北孝感,一家男女老少头上全都戴着帽子吃年夜饭,相传孝感人的祖先在这里过第一个年时,正好遇到一场大雨。那时连房子都没搭起来,祖宗们是戴斗笠吃的年饭。后人为记住祖宗的辛苦,以后就一直戴上斗笠吃年饭。由于斗笠太大,戴在头上吃饭不方便,加之雨衣等雨具的兴起,斗笠也越来越少见,后来就慢慢地把斗笠换成帽子。

  鲜花橘子

  在深圳,花市里摆放着大盆大盆的橘树和色彩艳丽的鲜花。在广东白话里橘就是“吉”、花就是“发”,橘子和鲜花预示着吉祥如意,生意兴隆,所以家家户户在春节里都会在客厅里摆放橘子和鲜花。

  人发红包

  在广东,走亲访友只要见到小孩子,都会递上一个红包。甚至在超市买东西付款后,也可以凭小票领一份红包。广东人过年喜欢给人发红包,讨个吉利,也寓意财源滚滚来。

  礼送木材

  在湖北当阳,过年走亲戚时,除了给长辈们带礼品外,还需捎上一个神秘的“赠品”,那就是木材。送“财”就要选厚的木材,这样财运才能烧得更旺。“接财”非得是家里的顶梁柱双手来接,然后小心地放在自家大门后面的墙角,中途不能脱手或是被别人拿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