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春节包机厦门首航庆典亲情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两岸春节包机

  特·别·报·道

  2006年1月25日8:00,这是值得记入历史的时刻。

  这一刻,厦航MF881航班满载着台胞返乡的温馨和喜悦,载着福建人民的美好祝福,缓缓离开厦门机场的地面,腾空而去;这一刻,是距1949年8月24日厦门直飞台湾之后,57年来厦门首次有民航班机飞往宝岛;这一刻,是厦门继2001年开通厦金海上航线后,首次作为两岸春节包机新增航点开启了厦台间的空中航线;这一刻,掀开了厦门与台湾两地人员直接往来新的历史一页。

  

春节包机厦门首航庆典亲情暖人心

  昨日上午,厦门——台北、厦门——高雄春节包机首航。

  

春节包机厦门首航庆典亲情暖人心

  首航仪式上举行舞狮表演。

  虽然今年的两岸春节包机是在20日首航,但重头戏却于昨天在厦门登场。在厦航首航台北的航班起飞前,一场隆重的首航仪式在厦门机场停机坪举行,这也是今年春节包机大陆航点中惟一举行首航仪式的航点。

  天还未亮,来自海内外50多家媒体的260名记者便来到仪式场地,摄影摄像纷纷抢占有利地形,希望用镜头留下历史的印迹。

  “两岸一家亲,包机盼团圆”这10个红金相间的大字立在主席台两侧,也是红色为底的主席台背景板上写着“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首航仪式厦门-台北 厦门-高雄”。100多平方米的主席台和嘉宾入场的路线全铺上了红地毯,几十盆鲜花点缀其中,就连记者台也用红地毯铺就,扶栏则包上了金布,整个现场显得格外喜庆热闹。主席台的后面,承担此次首航任务的两架厦航波音757飞机静静地停着,等待着那激动人心的起航。

  天大亮了,真是好事情碰上好天气:预报的雨不见踪影,偌大的停机坪没有平日那样的大风。在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中,四只雄狮舞了起来。参加首航仪式的200多位嘉宾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有的还兴奋地向媒体镜头做出胜利的手势。

  7:05,厦门市长张昌平宣布首航仪式开始。厦门航空港集团董事长王倜傥、厦门航空公司总经理阳广华、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夏兴华、乘客代表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等人分别致词,在对春节包机新增厦门航点表示兴奋之余,他们不约而同地呼吁两岸“三通”早日到来。

  王倜傥在致词中说,每年有数十万的台胞从厦门机场前往港澳转机往来两岸,虽然春节包机让回家的路近了、方便了,但希望有一天,两岸之间能轻松往返。最后,他用闽南话说出“新年大团圆,好运一直来”结束了致词。

  “这是个大喜的日子,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经期盼了20多年,准备了20多年。”阳广华激动地说道,“我们坚信,两岸空中直航常态化一定会早日到来。”

  夏兴华说,厦门与台湾的空中直行距离只有300公里,如果直飞只要28分钟,如今要绕飞香港上空,不仅浪费了台胞的时间,也增加了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他希望两岸共同努力,让“三通”早日到来。

  作为厦门台商的代表,吴进忠也是昨天厦门-台北首航的乘客。他表示,厦门春节包机使台商回家的线路更多了,也更近了,这是所有台胞的福祉。希望有一天,台商回家的路能更近更方便。

  在剪彩和献花仪式结束后,隆重而简短的首航仪式结束了。

  7:30,即将飞往台北的首位乘客吴进忠踩着红地毯,踏上了登机舷梯,进入舱门,其他乘客也陆续登机。

  7:55,后舱门关闭,客梯车撤离,首航机长宋成仁在前舱门向大家挥手告别。

  7:57,前舱门关上,客梯车撤离,飞机开始在跑道上慢慢滑行。

  8:00,飞机腾空而起,飞往一水之隔的台北……20分钟之后,厦门首航高雄的班机也离开地面,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经过79分钟的飞行,厦航MF881航班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而厦航MF883到达高雄小港机场仅用了64分钟。祉。本报记者 刘惠荔

  厦门有望成为两岸直航重要通道(图)

  不仅是跨越海峡的首航

  闽南乡音“新年好”暖热台胞心

  本版摄影 梁伟 郑晓东 陈炜明(来源: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