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版纳雨林2号"行动 生死较量偷猎分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26 云网

  

版纳雨林2号

  

版纳雨林2号
在澜沧江中下游,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像6块绿宝石,镶嵌在被誉为“野生动植物王国”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这里有我国大陆上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达109种,其中亚洲象、兀鹫、金钱豹、印支虎等被列为世界性的濒危保护动物。

  看似平静的热带雨林内,不时会闪动行踪诡秘的身影,他们携带武器枪支只为一个不可告人目的——偷猎国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为了打击偷猎分子的嚣张气焰,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西双版纳大队联手地方执法人员,在雨林中开展代号为“版纳雨林2号”的行动,与偷猎分子进行了一场生死较量。

  捕网正式拉开

  去年12月18日,执勤官兵荷枪实弹向偷猎案件频发的西双版纳勐养、勐腊和尚勇等3个国家级保护区的核心部位开进。部队赶在夜幕降临前到达勐养保护区曼帕村寨,一方面避过偷猎分子的视线,一方面可以为次日的武装巡护争取时间。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大队教导员孙天茂就叫醒大家,收拾好了野营装具。按照预定方案,在勐养保护区椤梭江段,部队将分成6个小组,由保护区护林员引路,像6把利剑直插入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心脏。

  保护区内山路崎岖,沟壑纵横,条藤交错,荆棘丛生,许多战士身上、腿上遭到蚂蝗侵袭,疼痒不止。中队长赵立峰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仍然背负20公斤装备坚持随队行军,带领官兵伐竹铺路,踏泥卧草。战士唐寅被绊倒,整个身子倒在冰冷的河水里患了重感冒。

  尽管官兵全力搜捕,依然不见偷猎分子的踪影。副大队长钱迎春沉不住气了:“今天晚上我就睡在这里等!”

  夜色吞噬了天边的最后一丝亮光,官兵已经在林区里度过了3个昼夜!从各组反馈的情况看,都没有发现偷猎分子的踪迹。那么,偷猎分子究竟有没有进山?

  12月20日10时30分,勐养二组行至密林环绕的一块小平地。因为一路行军,官兵还未来得及吃早饭,都已是饥肠辘辘。景洪中队副指导员胡登洋命令官兵就地休息,补充体力。大伙一股脑儿坐在地上,各自打开背囊,掏出压缩饼干和咸菜充饥。战士蒋其红起身小便,没走出几步,突然发现脚下的落叶上有一个金黄色的小东西。他俯身定睛一看,不禁惊叫起来:“烟头!”

  有烟头就证明有人来过这里。“一定是偷猎分子留下的!”胡登洋闻声一个箭步冲过来抓起烟头,看见上面留有残缺的“春城”商标。凭着职业敏感,护林员吴军海断定这伙人是国内偷猎分子,并且从这截烟头的新旧程度看,丢弃的时间应该在3个小时内。

  经过3昼夜的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犯罪分子的踪迹,执勤官兵异常兴奋。“他们走不了多远,赶快追!”官兵们匆匆收拾行装,肩枪携弹,循着偷猎分子留下的脚印和树枝折断的痕迹火速开进。

  30分钟后,当官兵追至位于麻梨树旧家3公里处的林区叉路口,追踪线索突然中断——脚印和痕迹都神秘消失了。“莫非他们知道我们在追?”胡登洋低声问吴军海。“仔细搜搜看吧!”吴军海也感到很意外。茫茫林海,看不见一个人影,往哪搜呢?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这儿,这儿!”突然有人喊了起来。岔路旁,有一排脚印清晰可见。“他们改变路线往山上去了!”这些偷猎者太狡猾了。

  “一定要追上偷猎分子,这回绝不许有一个漏网之鱼!”胡登洋又气又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