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我们都能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0 解放日报

  

“十一五”,我们都能有所作为

  为先进制造业出份力

  今年 7月,我就要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毕业了。

  我和几个同学在学院的帮助下,已经申请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组成创业小组,确立了以“微米、纳米级超精密回转轴系制造技术的产业化”作为创业项目。“超精密回转轴技术”是我校精密机械专家黎永明教授在国家“八五”计划期间自主研究发明的,这一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完善,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黎教授将成为我们创业小组的顾问,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

  目前,我们正在做市场调查,进行创业项目计划的设计,争取在明年拿出令人满意的报告。另外我们准备逐步进行模拟零部件生产,为以后的批量生产打牢“地基”。我们还有个“野心”,就是在五年内力争实现占领超精密回转轴系市场的 50%的份额,并实现自主生产超精密数控机床的目标。

  听说这次上海“十一五”规划中,有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内容,我和创业小组的同学们很兴奋,一起研究了有关章节。大家都说,原来“小小”的我们正打算做的也是在为这个城市的五年建设发展出份力呀。这五年里,我们还得加把劲才行,说不定到了 2010年,我们制造的产品还能在世博会上展出呢!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02级本科生 高宇

  做可爱的上海人

  我今年 70岁了,原是静安居委会主任,从 21岁起我就在居委会工作,这一干就是 46个年头。

  1996年,因为动迁,我搬到了大华新村。不久后,原先的老邻居们也纷纷搬到大华、航华、浦东等地区。我这人闲不住,和老邻居们的感情又深,所以常会打打电话问问他们在新居里的生活情况,空时就坐车去看看他们。尽管我已退休在家,但在大家的眼里,我仍然是居委干部。有心事,他们愿意找我说说,有困难愿意找我帮帮。

  我和老伙伴聊天时常说,过去为了支持市政建设,我们是舍“小家”为“大家”,现在我们的“小家”宽敞了,心情舒畅了,也得为“大家”出点力。这次“十一五”规划不就给我们机会了吗?规划里说,要人人支持办博,人人参与办博。世博会是我们上海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个市民的大事呀。伙伴们都笑着说 ,我们这些“老家伙”也能发挥发挥余热了。我打算结合市文明办提出的“百万家庭学礼仪”的号召,在居民中发起“迎世博,做可爱的上海人”的系列活动,从自己做起,从每家每户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改变过去的生活陋习,改变不文明的生活习惯,遵守“七不”,礼貌待友、礼貌待客。大家都要做可爱的上海人,用实际行动迎接 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

  大华第四居委会居民 阮永贞

  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望着校史陈列室里去年新增的奖杯和奖状,我不禁为复旦附中的学生感到自豪。

  放眼望去,课堂、竞赛场、答辩会……到处可见学生英姿勃发、充满自信的身影。正是这群可爱的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立意新颖的作文竞赛、明日科技之星竞赛上,表现出色,为学校、为上海、为国家赢得一项项荣誉。为了他们,学校开设第二课堂,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带领他们走文化之旅、学农实践之旅,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又举办模拟联合国、校园原创歌手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尽情展露才华。

  最近我也一直在思索,如何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而这次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继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扩展优质高中资源,这让我振奋不已。未来五年,我要给学生搭建更好的舞台。我将请进洋老师,让他们讲讲经济学、法学,让学生当未来的大金融家;我也将和其他兄弟学校联手,编出更好校本教材,让课堂更活泼,学习更轻松;此外,我还将带领学生下社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绽放微笑,送出温暖。

  下一个五年,学生还是复旦附中的主人。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谢应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