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灯祭故人情更切意更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4 沈阳晚报

  

冰灯祭故人情更切意更深

  本报讯(记者王晓婷实习生全崴)1月25日,和平区新兴街道宁望社区的居民们在社区姜书记的带领下,自制起冰灯蜡烛来祭祀故人。84岁的孙大爷感慨地说:“冰灯送情,新风传音。如此文明的祭祀方式才是对已故亲人的尊重!”

  姜书记告诉记者,几日前,社区将教居民制作冰灯蜡烛的消息贴在社区宣传板上,立即得到了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的积极响应。几日来许多居民来社区打听:“啥时候教我们做冰灯蜡烛啊?”“做冰灯蜡烛需要啥材料啊?我先买好备着!”

  居民鲁大娘不但自己早早准备好了材料,还特地多买了一些蜡烛送给其他居民。当天听说下午要教大家做冰灯,鲁大娘早早就来到社区:“文明祭祀是好事儿,咱可得积极响应!”

  社区的韩书记说,两年来,全市提倡文明祭祀,拒绝烧纸,社区曾在“鬼节”、清明组织居民放河灯祭祀。如今是冬天,放河灯不方便,根据北方的特点,社区干部研究决定教居民制作冰灯蜡烛,亲自动手既省事又有意义。

  现场,居民将清水倒入事先准备好的模具中,插上准备好的蜡烛,在户外冰冻后,晶莹剔透的冰灯蜡烛就制作完成了。居民孙子川老人为祭奠去世不久的老伴,还专门写了一首诗,诉说了对老伴的思念。孙大爷说:“我老伴儿去世22个月了,她去世时最放心不下我,今天我亲手制作美丽的小冰灯纪念她,告诉她我过得很好,这不是比以前烧黄纸好得多吗?灯辉烛光更激情,这是新风来传音!”摄影李浩记者电话:888113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